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淇县法院与县妇联建立家事矛盾纠纷诉前化解联动机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9 15:58: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学军 萌友 宋翠翠/文图
11月27日上午,淇县法院联合县妇联组织召开家事矛盾纠纷化解联席会议。淇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裴增良、立案庭庭长王秀芹、淇县妇联副主席宋爱青及各乡镇妇联主席等参加会议。

会上,裴增良就家事纠纷的特点、家事审判方式及工作机制、淇县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淇县法院和县妇联就诉前调解机制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是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推进家事纠纷案件的源头治理。积极与妇联、社区、村镇等部门进行对接和联系,依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探索多元化解家事矛盾纠纷机制;二是引入“司法 调解员”机制。充分发挥乡镇村调解员的能动性,准确把握各类家事矛盾的产生规律,对各类矛盾的源头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三是积极推进人身保护令制度。人身保护令制度与妇联的反家暴机制要积极对接,充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让家暴行为得以遏制,坚决杜绝因家事矛盾转化为刑事恶性案件。
县妇联副主席宋爱青表示,妇联就是妇女的娘家人。我们要充分发挥妇联各项工作机制优势,各乡镇妇联主席要高度重视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协助法院共建家事纠纷诉前调解机制,将保护妇女儿童工作做细做实。妇联调解员要对症下药,促进矛盾的基层化解,将矛盾遏制在萌芽状态。

王秀芹庭长向各参会人员发放了人民调解规范指引及联络方式,并进行相关讲解,便于家事纠纷及时沟通、及时跟进、快速处理。希望各乡镇村调解员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各放异彩。各乡镇妇联主席纷纷表示,在以后的调解工作中,将学以致用,协助法院、妇联开展家事纠纷化解各项工作。
最后,裴增良表示,构建以人民调解、诉前调解为基础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推进社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希望各部门间互助互融,形成合力,进一步推进家事纠纷的源头治理,使人民群众的平安质感不断增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淇县。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