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数字经济赋能洛阳老城:“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成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7 13:11: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郭帅 萌友 石智卫赵帅帅/文图

  11月26日,由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人民数据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暨洛阳市老城区“‘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启动仪式在洛阳市老城区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了行业权威专家学者、中央媒体走进洛阳,就中国如何应对当前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数字贸易潜力展开多维度探讨。同时围绕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定位,就国内城市如何深度融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更好实现城市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进行深入剖析,以精准服务地方发展,为新时期“一带一路”城市建设提供有益参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欧亚经济论坛副秘书长、上合组织前副秘书长王开文,国资委中商会智慧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消费经济50人论坛主席李贻良,等参与圆桌论坛,就丝路文化与数字贸易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论坛上,主办方发布了“一带一路”数贸港整体规划、人民数据“一带一路”双百文化数贸港建设计划、“一带一路”数字创意产业服务贸易合作地图和“一带一路”文化数字创意产业联盟倡议书。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洛阳市人民政府领导及在场嘉宾共同见证“‘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正式揭牌,并启动“一带一路”文化数字创意产业联盟。人民数谷、人民数贸授牌仪式,“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示范区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及丝路广场首期合作伙伴签约仪式,老城区“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及丝路广场创意开发合作愿景与行动发布等活动在论坛当天举行。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来,中国始终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依靠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赢得了沿线国家的广泛欢迎与支持。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遭到重创,但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却逆势高速增长,使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数字经济必将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人民网·人民数据依托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海南国际离岸数字港、中国卫星应用安全数据中心的数据资源优势,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顺应当下世界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地方政府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

  据了解,洛阳“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是基于洛阳国际人文交往中心、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博物馆之都等一系列定位和特质,由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以下简称“人民数据”)为洛阳量身定制的一个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拥抱数字经济的全新文化贸易平台。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与洛阳市老城区政府签约,就共同建设洛阳市老城区“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达成合作。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云端数据中心,构建全新数字文化丝绸之路,形成数字生态体系及文化数字贸易平台,推动洛阳市老城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洛阳的数据交易能力、传统文化输出以及文化传承和全面发展能力,助力洛阳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文化产业繁荣。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