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暖暖爱,育花开”师德之花系列报道: 张强——捧出一颗心,投入支教事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7 11:44: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段文 图文

引子:

花溪的校园里开满了与众不同的花,

花溪的花丛里站着“和暖育花人”,

暖暖爱,

是灿烂的阳光,

是习习的和风,

是淙淙的溪流,

暖暖爱,育花开

2019年9月,为了积极响应《河南省边远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实施意见》精神的号召,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张强老师志愿到周口沈丘县支教。在农村支教的这一年里,和孩子们一起军训,一起参加拔河比赛、跳绳比赛,一起打乒乓球、篮球,渐渐地和这里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信任。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支教老师必须迎难而上,奋战在“停课不停学、不停教”这条战线上,守护班级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由于支教地区的教材版本不同于线上课程教材版本,张老师克服困难,自己在家直播讲课,整个课堂有问有答,趣味满满。开学后,学生一边继续做好防疫工作,一边认真学习,最后考出了自己的理想成绩。

在这期间还发生了许多小故事。尤其令张老师印象深刻的是班里的贫困学生高奇。在批改作业的时候,张老师发现总有一个学生的作业是用铅笔写的,不管在下面批注多少次“用钢笔书写”都不管用。张老师很“生气”的到班里找他,进到班级悄悄地走到他旁边,认真审视这个让人头疼的学生,原来大冷天他还穿着凉鞋,冻伤的右手握着一个铅笔头,认真的写着当天的课堂作业,看到这里,张老师生气的情绪稍稍平缓了许多,心里已经猜了大概。经过了解,原来这个孩子的母亲早年因病去世,爸爸常年外出打工供养他们兄妹三人上学,每个月寄回家的钱寥寥无几,甚至没有,所以每学期开学就连练习册和学习工具都买不起,只能用别人剩下的铅笔头写作业,穿的衣服和鞋子都是别人不穿的旧衣服,寒冬腊月买不起棉鞋,就穿着凉鞋在教室上课,这种种和其他学生物质上的巨大差距让他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不敢跟其他学生交流玩耍。听到这,张老师心里莫名的难过,胸口像压着一块重石一样,呼吸困难,又为自己刚才的鲁莽举动面红耳赤,这一刻,他感到无地自容。从那以后,每学期开学张老师都会悄悄地将自己的学习资料,练习本,学习工具送给他,平时也会偷偷给他些学习用品,经常放学后悄悄的给他补习功课,一年下来他的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人也开朗了许多。看着他一年来的改变,张老师相信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也真正体会到了到边缘贫困地区支教的意义:教师应该用爱心和智慧帮助他们阻断贫困代际的传递,点亮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

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今后的生活和教学工作中,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需要继续以身作则,投身于祖国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我毕生力量,用自己的双肩托起雏鹰,助他们展翅翱翔!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