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暖暖爱,育花开”师德之花系列报道:张欣——坚守初心,做“四有”好老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6 16:30: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记者龚丰硕 通讯员段文 图文

引子:

花溪的校园里开满了与众不同的花,

花溪的花丛里站着“和暖育花人”,

暖暖爱,

是灿烂的阳光,

是习习的和风,

是淙淙的溪流,

暖暖爱,育花开

“善为至宝一生用,心作良田百世耕。三尺讲台迎冬夏,无言粉笔写春秋。”她用辛勤的劳动,奉献的情怀诠释着师德的含义。她默默耕耘精益求精,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和情感力量感染每一位学生。从教六年以来,她一直耕耘在她热爱的教育教学第一线,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她的工作原则和誓言。她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为教育事业贡献微薄之力。

捧一颗真心

作为班主任,张欣老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用真心和热情对待每一个学生,每天做好常规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她常说,教育本身是一种服务,但这种服务并不等于做学生的保姆,而是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老师的职责不仅是做好教育,更要做好服务。创可贴、针线包、笔、练习本、备用红领巾、口罩、备用书,老师这里“应有尽有”。每当解决学生之困,学生一句真心的谢谢,让她倍感温暖,学生感恩的眼神,让她觉得值得。在教育方面,除了课堂学习,她还会帮学生养成好习惯。三一班孩子烂熟于心的“提笔即练字”“入班即静,入座即学”“安静就餐,自觉排队”“我光盘,我骄傲”在日复一日的行动中养成习惯……在一个个好习惯中不断提升自己。

酿一颗匠心

作为语文老师,虽工作繁忙,但她备课极为认真,经常利用午休和下班之余制作课件、研究教案、认真批改每一次作业,坚持“凡布置必批改”,看着学生挨个订正错误,不留任何遗漏和疏忽。为了让学生喜欢语文,她结合课堂实践,认真备课,探究提高效率的方法;尊重孩子的天性,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立足教材设计方案,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坚持高效复习,班级成绩一直稳步提升。在一天的劳碌之余,坚持写教育日记,不断反思。用认真、探索、反思、总结、再研究的精神,提高业务水平,可谓“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

换一颗诚心

随着当地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们寄予孩子的希望特别高。为与家长建立充满信任的联系,刚接手一个班,她在熟悉学生的同时,也去熟悉家长,用真诚对待每一位家长,家长产生亲切感,感情融洽了,思想就容易沟通,在如何教育学生这一问题上,意见就容易达到一致。同时,不管学生犯什么样的错误,她都告诫自己他们只是孩子,面对家长的质疑和不理解,她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以饱满地精神,用热情的态度来对待家长,换家长一颗诚心。

持一颗虚心

为了搞好教研工作,张老师一边教学,一边给自己制订了学习计划,平时坚持阅读专业书籍,不论工作多忙,每天都要抽出时间看书,坚持业务学习,钻研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向专家教师求教,向名师求教,交流教学经验,并运用于教学实践中,认真总结班级管理经验。多年来,她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钻心教研,使她思路大开,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润物无声是她的气质,桃李芬芳是她的幸福!张欣老师通过自己努力,无愧自己,无愧于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好职责、牢记好使命,诠释好担当。始终以“四有”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路汗水一路歌,用她对学生的爱心,对学科的匠心,对他人的诚心,对事业的虚心,继续努力前行!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