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创新引领服务民生 南阳“微警局”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6 16:09: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王龙/文图

今年以来,南阳市公安局立足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推出了一系列举措。特别是依托平安南阳微信公众号,研发了“微警局”平台。“微警局”自6月份运行以来,通过强化影响力提升平台效能,目前拥有粉丝200万,总阅读量3000余万,WCI指数连续7周位居全国政务公安榜第一名。南阳微警局已成为资讯汇集地、舆论主战场、实战助推器、服务新平台、警民连心桥和治理新路径,成为南阳公安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有效平台。

人民群众是推进平安建设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全民参与、平安有我”是平安中国建设的必由之路。近期,南阳微警局陆续上线有奖举报、公益寻亲“肖振宇工作室”微信访、微投诉、一键导航、见义勇为申报等功能,用服务“指尖化”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通过手机微信办理各项公安业务,同时可以更加便捷地参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当中。

有奖举报是南阳微警局精心打造的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平台。在有奖举报页面公布有奖举报奖励办法,并按标签设置“交管线索”“治安线索”“涉恐线索”“邪教线索”“涉毒线索”“刑事线索”“经济线索”“出入境线索”“网上逃犯”和“其他线索”10项举报类型,可以获得50元至5万元的奖励。在“交管线索”下面设“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肇事逃逸”“其他道路交通违法”二级目录,每类线索页面中设置举报详情栏和上传证据栏,在填写文字基础上,可上传照片和20秒以内视频。群众填写表单提交后,在互联网接警页面按照分类显示举报线索,接警员接警后,对线索进行初核,对不存在违法事实或不属公安机关管辖的,通过短信平台告知举报人;对存在违法事实且属公安机关管辖的,按照类别通报交警、治安、刑警、禁毒等相关警种,确认为有效举报后,通过短信平台向举报人表示感谢,并以红包形式兑现200元以下奖金,数额较大的以线下发放为主。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平安建设和创新“微治理”的不竭源泉,微警局“肖振宇工作室”就是南阳公安创新微治理的一个新举措。南阳市公安局情报指挥联勤中心民警肖振宇,从2017年开始加入“宝贝回家寻子网”志愿者团队,2019年9月,“宝贝回家”网站和南阳市公安局设立了“肖振宇工作室”。自2017年以来,肖振宇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公益寻亲600余次,成功帮助500多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在南阳微警局建设中,充分考虑到搭建网上“肖振宇工作室”将会使其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和社会效果,也会使其成为南阳公安的一扇窗口。微警局“肖振宇工作室”通过求助人在微警局平台填写寻亲信息登记表,经过民警的筛选核查,对寻亲登记信息进行发布,同时通过公安机关内部和社会志愿者的协作,动员全社会寻找失踪人员,实现寻亲目标,并通过一些典型案例的展播提醒社会群众加强防范,广泛知晓解决问题的途径。

9月30日正式上线的“110微报警”融视频报警、微信报警和静默报警为一体,群众可以与民警面对面沟通,并可以进行精准定位和现场图片视频证据的即时传送,除了受理南阳本地的报警,还接到来自境外中国公民群众求助,弥补了传统报警方式拨打电话的短板,实现了“微警在身边、指尖保平安 ”。微报警运行以来,共受理群众报警700余起,为群众提供新的报警渠道的同时,助力了公安实战工作,使警务效能最大化。 10月15日微报警平台收到一条报警信息:称自己被骗到缅甸了,打电话不方便,怕被发现,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向南阳公安寻求帮助,报警人还发来了一张自己被困环境的图片。接警员同步获取了报警人在缅甸的位置,及时与其户籍所在地指挥中心取得联系,并在最短的时间内逐级上报省公安厅、公安部,发出协查函,请求缅甸警方给予帮助,最终在接警员帮助下,报警人通过成功回到国内。

南阳市公安局将继续完善微警局服务功能,引入更多的便民服务和警务实战项目,使南阳公安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