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项城:建好“三本账”“公权”阳光晒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5 09:59: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萌友吴建成 文/图

“以案促改敷衍了事不走心”“把警示教育等同于以案促改”“没有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项城市委在检查中发现,少数发案单位、部分党员干部在以案促改工作中存在“应景造势”的现象,存在“纸上整改”“空头整改”等问题。

为此,该市在加强监督检查、定期跟踪督促上下功夫,强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真正建好“三本账”,“公权”晒在阳光下,促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建好案例台账。项城市启动以案促改工作通知书制度,对涉案单位及时下达以案促改工作通知书,要求5个工作日内,按照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整改问题、建章立制四个环节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其他单位选择相应的案例,每半年召开一次查摆剖析会。为防止案例选择不精准、查摆剖析不深刻,该市在对照全域性案例的同时,根据单位人员不同职务和职级,选择同行业、同职级的典型案例对照查摆,全体党员干部没有任何人沦为以案促改“局外人”。

建好整改台账。围绕典型案例,坚持“四个不放过”标准,贴近六点,贴近思想松懈点、贴近工作作风不实点、贴近权力运行风险点、贴近监督管理空白点、贴近制度建设薄弱点、贴近全面从严隐患点,制定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班子和个人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建好制度台账。围绕案件反映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制度漏洞,紧盯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全面审查、评估、清理现有规章制度,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阳光晒权、规范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该市清晰准确规范部门权力和责任事项,彻底取消“弹性事项”、“隐形材料”。所有行政权力除省政府明确保留外,其他规范性文件创设的行政权力事项一律不纳入标准化清单,做到“不漏、不多、不重”。

大力推行“互联网 政务服务”,梳理“一网通办” 单位38个,网上录入事项1219项,实现政务服务网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四级四同”的联通对接工作。在市民之家建立数据共享、全民参与的“大数据 智慧监督”平台,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清单县级事项共1806条,将部门在省政务服务网上权责清单调整情况“动态化阳光公示”,实现实时可追溯查询。

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进行透明公开,让群众知晓明白,方便办事和监督。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