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沁阳市:杨随成脱贫遇“红颜”过上“莓”好生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3 20:36: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萌友 张治国 陈丰收/文图

11月22日,位于沁阳市柏香镇南西村的嘟嘟草莓生态园里比平时热闹了许多,园区负责人杨随成正在招呼着游客采摘。“咱家草莓刚开园,大家随便尝,园里种的全是‘红颜’草莓,具有外型美、肉质优的特点,入口软滑,味道香甜。大家往里走,里面都是大果”。

南西村是有名的省级贫困村,村内贫困家庭有107户,苦于没有致富门路,帮扶工作开展之前,村民们大都只是在周边村子打零工,收入很低,还不稳定。

“以前家里穷,想搞点适合自己发展的项目,苦于没资金、没技术,一直缩头缩脚不敢干。听说镇里组织村民出去考察致富项目,我第一个报了名。”身为贫困户的杨随成在对该市春雷草莓园进行考察时,听工作人员介绍草莓种植易于管理、虫害较少,经济效益比较明显就心动了。

2018年在镇扶贫办的帮扶下,杨随成在自家7亩多的责任田里建起了6栋大棚,开始尝试种植草莓。“头一回建大棚,种草莓。看着小苗长大、开花、挂果,心里美滋滋的,好像自己真的遇见了‘红颜’。”回想起当初创业杨随成笑得合不拢嘴,多亏镇扶贫干部的帮助,不但为我申请到5万元的扶贫资金,还安排技术人员传授给我大棚草莓的种植技术和经营技巧,让我坚定了脱贫的信心,我想凭自己的双手和特长脱贫,日子肯会过得越来越好!”杨随成说。

“现在,我们的草莓供不应求,根本不用担心销路问题。忙不过来的时候就会请村里的贫困户过来帮忙,工钱一天开50块。自己过得好了,不管是学技术的,还是来打临工的,来了都欢迎,过去都是大家帮我,现在终于也能帮助别人了。”杨随成自豪地说。

目前,发展草莓种植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渐显现,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柏香镇已发展草莓种植专业户10余户,解决贫困人员就业500余人(次),全镇草莓温室种植规模已达70余栋,草莓产值实现约500万元,农户通过草莓种植每栋温室可获纯收入约6万元,年接待采摘游客约2.3万人次,已逐步成为周边居民采摘、休闲、度假的首选地。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