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温县:医保征缴“新招”见“奇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3 20:35: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杨继盈 萌友  孟圣杰 李玲  文图

“微信征缴医保费,15天征收40548人,征缴率高达98.9%,成效显著,史无前例!”焦作市温县赵堡镇党委副书记时莹在全县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进度工作会上激动地说。

据了解,自温县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筹备以来,温县税务局联合医保部门、中旅银行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做法,全面推广微信线上缴费业务新模式,让全县缴费人足不出户,方便、快捷、安全地缴纳医保费,受到一致好评。截至目前,温县已缴费362971人使用手机进行参保缴费,缴费进度达93.64%。


(温县税务局党员志愿者下乡进村辅导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并为群众现场答疑解难。)

“原来的征缴模式不但要向参保人员开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专用票据,还要将代收的保费集中保管,定期向银行汇缴入库,工作烦琐不说,资金安全风险也很大。”时莹参加乡镇工作以来就一直负责对接征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对医保微信缴费功能他感受深刻:“农村在外务工人员很多,线上缴费只需参保人员登录手机微信搜索关注‘焦作中旅银行’公众号,进入医保缴费界面输入参保人姓名、身份证号及手机号码通过微信支付功能就能便捷缴费,缴费时长不超过1分钟,免去来回返乡奔波之苦,而且进入小程序后缴费情况、进度一览无遗,资金安全,便捷高效、省时省事!”

据温县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负责人牛慧敏介绍,温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每年参保人数高达38万,按照往年复杂的征缴模式需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而给参保人员带来诸多不便。推行线上缴费,打破地域与时间限制,既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度,又降低征收成本与征缴风险。据悉,为确保全县参保人了解、掌握线上缴费这一便利化缴费方式,温县税务局在推广前期主动与县财政、医保、银行、乡镇等部门搭建合作平台,明确职责分工,理顺业务流程,拓宽缴费模式,一改以往繁杂的缴费模式,实现足不出户的“一站式”缴费服务。同时,在办税服务厅开通热线电话接受咨询,针对文化程度不高、使用老人机等少数群体实行网点兜底模式,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