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暖暖爱,育花开”师德之花系列报道:韩慧慧——争做“忠诚、责任、服务”的好教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3 14:25: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赵清玉 图文

引子:

花溪的校园里开满了与众不同的花,

花溪的花丛里站着“和暖育花人”,

暖暖爱,

是灿烂的阳光,

是习习的和风,

是淙淙的溪流,

暖暖爱,育花开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最伟大的职业。”是啊,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自己喜欢的工作中感受快乐,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

工作中,韩慧慧老师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对于后进生,本着从不放弃,也绝不能放弃一个的原则坚持循循诱导,再加上勤于辅导学生学习,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减除心理障碍,让他们能够轻松学习,乐于学习。

韩慧慧老师班内有一名学生,学习成绩不错,但父母离异给他心灵造成创伤,性格变得孤僻,并拒绝老师的帮助和教育。对此,韩慧慧老师给出了极大的耐心,平时认真观察这名学生的言行,把握他的心理,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教育时机。一次交谈不行,就来第二次、第三次,还经常打电话劝导他、鼓励他,使他受到强烈震动。他愧疚地对韩老师说:“老师,从今以后,你就看我的行动吧。”从那以后,他真像变了个人似的。

学校里还有许多学生的父母在外务工,很少能顾及子女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韩慧慧老师经常和他们的家长电话交流,让身在千里之外的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放心,让他们时刻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动向。对留守学生时常进行心理辅导,解除学生的一些心理困惑。

针对部分学生缺乏责任感和爱心两大弱点,韩慧慧老师积极在学生中开展以“不给别人添麻烦”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和责任心的培养。进而引导学生开展“多给别人留方便”的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从只会关心自己的圈子里跳出来,学会关心和爱护他人。在持久的、有意识的引导下,“不给别人添麻烦”和“多给人留方便”成了班上同学的自觉行动,班级集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韩慧慧老师说:“我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我只是做了一些我该做的工作。”在教育的历史发展中,为人师表已成为对教师最起码的道德要求,从思想作风到生活作风,从言行到举止,从心灵到外表,都作净化社会风气的表率。“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她认为教师本身就是一块丰富的教育资源,所以,教师应模范履行师德规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师德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以自己高深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