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发现并精雕细琢每一块璞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0 08:51: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学生好比一块璞玉,每一块璞玉的打造,都需要我们用心滋养,逐渐发现亮点,再精雕细琢,最终形成独一无二精美的作品。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吴站通 左朝君 通讯员 黄战军  赵明 

    滋养:让大阅读奠基学生幸福人生

    滋养是从培养开始,小学是每一个学生人生的奠基阶段,能否养成好的习惯,影响孩子的一生。

    玉川路小学从建校之初,就重视读书写字的习惯养成教育,坚持践行“读好书,写好字,养成好习惯”的教育理念,尤其是“大阅读”计划的实施及活动的开展,为每个学生提供充足的养分。

    玉川路小学李中艳老师介绍说,学校大阅读从“诵读”与“阅读”两个层面进行。

    记者了解到,学校每天早读指导学生经典诵读,使用的是《诵读经典 琢玉纳川》校本教材,各教研组规划诵读内容,每月一次诵读背诵评价,期末进行经典诵读书面评价。

    在此基础上,每个班级根据自己情况选择补充经典诵读内容,很多班级已经不满足于校本教材上的内容,低年级给学生补充成语接龙、《弟子规》《三字经》等内容;中年级给学生补充《大学》、经典的文言文、《诗经》等内容;高年级学生背诵《论语》、文言文、现代诗等。

    他们还利用阅读存折推进班级阅读,并通过举行阅读存折发放仪式、阅读存折盖章仪式、“买一读多”图书漂流、节日诵读、班级诵读比赛、图书跳蚤市场等各种各样的活动,推进全校阅读,营造“大阅读”的氛围。

    每年世界读书日,学校都会举行读书月启动仪式,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低年级进行成语接龙、飞花令、班级诵读比赛、讲故事比赛;高年级进行演讲比赛、读书交流会、辩论赛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搭建平台,展示“大阅读”的成果。    

    同时学校还积极组织亲子共读活动,拉近了孩子与家长的距离,他们心与心的交流,总能激荡起爱的涟漪。

    “最美读书身影”评选、背书单、读书演讲、各类征文,为师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他们在听、说、读、写中明辨是非,涵养品德。

    “大阅读”活动让孩子们爱上读书,让校园充满书香,同时也结出了硕果,玉川路小学在阅读、诵读相关的各项比赛中屡获殊荣:2017年4月,《阅读是最美的姿态——玉川路小学阅读课程目标与实施策略》发表在《济源教育》上;2017年6月,《琢璞玉  纳百川》学校课程规划方案被评为市级一等奖;2018年10月,《让书香温暖童年  让阅读成为习惯》大阅读课程方案被评为市级一等奖;2019年4月,《构建阅读体系  奠基书香人生》大阅读课程方案被评为市级一等奖;在2019年市大阅读交流活动中,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李中艳老师做了《阅读为人生奠基》的发言;省级课题《使用阅读存折推进班级阅读实践探索研究》于2018年7月结题,获得优秀等次;学校分年级编印了《诵读经典  琢玉纳川》校本教材;《中秋月满  家国梦圆》《月圆满  悦团圆》《芳香永恒》《木兰辞》等分别在端午诵读、中秋诵读、经典诵读中获得市级一等奖;教师在各类刊物发表文章数十篇,学生们的精彩习作在各级报纸杂志上发表百余篇。

    2019年10月份获评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是济源唯一获该奖项的学校。2020年6月又获得“第一批河南省中小学多文本阅读教学实验学校”。未来几年,学校孩子将在多文本阅读教学中更加爱上阅读。

    发现:让艺术教育成就学生多彩人生

    每个学生都是独立个体,有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等我们来发现和挖掘,在艺术教育培养中发现个性,寻找独特,就是最好的途径。

    玉川路小学历来重视书法教育,该校核心理念“琢璞玉 纳百川”、校训“玉琢成器 品正立身”本身就蕴含着无限的美育价值,寄托着学校培养“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的美好愿望。

    学校请祖籍济源的著名书法家、当代欧楷第一人卢中南先生,北大校长郝平教授,清华校长邱勇院士等知名大家为学校题写核心理念、校训、办学宗旨;请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先生为学校题写管理理念“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请北大书法研究所的陈刚教授为学校题写“绿色教育”发展策略等。

    学校筹资建成高标准“中国书画艺术精品展示馆”和书法艺术长廊,不光展示他们收集的、借展的中国书画精品,还把学校师生的优秀书画作品上墙布展,移步期间,浓烈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师生的艺术素养在潜移默化中提升。

    同时学校还把书法这一民族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结合,在教师中举办了书法讲座、书法比赛,设置了专职书法教师,聘请了书法家教师和书法教授来指导学校的书法教学。

    玉川路小学在书画教育方面多措并举,积极申报创建 “河南省书法特色学校”,申报并获批“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点”,成为济源市第一家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点和优秀生源基地。

    2018年12月25日,“华夏美育爱心联盟”在郑州成立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为全省25所学校颁发了“河南省书画特色名校”奖牌,玉川路小学是济源市唯一获奖学校。

    2019年12月,学校获得教育部考试中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画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让每一个学生内心丰富多彩,充满自信,自然和音乐教育密不可分,一段动听的旋律,一首美妙的乐曲,一支精彩的舞蹈,都是彰显学生个性的最佳体现。

    在玉川路小学的音乐课堂上,轻快的拍手操,笨重的跺脚乐,每一个身体部位都可以让老师和学生“玩”出最美的旋律,课桌、铅笔盒、书本,任何可以发声的物件都是最好的器乐,都可以演奏出最美的音乐。

    用心教学,彰显独立个性,精雕细琢每一个学生的艺术细胞,学校这种丰富多样的音乐教学形式,充分建立了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通道,再经过专业的培养,如今学生个性化特色逐渐彰显,学校的声乐社团、舞蹈社团在省市级专业比赛中屡屡获奖,每一个待开放的花骨朵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

    2015年6月,情景舞蹈《玉川好少年》在“童心向党”济源市第五届少儿文艺汇演中荣获特等奖。

    2016年6月,舞蹈《劳动最光荣》在济源市第五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中荣获一等奖。

    2017年,舞蹈《快乐的布谷》在河南省中小学校园舞蹈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8年,舞蹈《碇步桥上小伙伴》在济源市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中荣获一等奖,并于2019年5月在河南省第三届学生舞蹈节中荣获一等奖。

    玉川路小学合唱团2018年荣获济源市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2019年6月4日参加河南电视台首档诗词文化颂唱节目《童声咏经典》的录制,并于7月2日在河南卫视展播;6月12日参加济源市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合唱比赛,并荣获一等奖;10月10日参加河南省教育系统“歌唱祖国  出彩河南”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合唱比赛小学组全省第4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