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海纳百川开门办学育学生体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0 08:51: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坚持开门办学,聚众人之智,纳百川之力,培养每一名老师、学生、家长拥有健康的体魄,海纳百川的气度,大江大河日夜不息、永远向前的精神,就是最好的教育。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吴站通 左朝君 通讯员 建伟  赵亚亚 

    纳百川之力,塑造学生健康体魄

    在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开始之初,毛泽东主席公开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关于体育的,即1917年4月份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的《体育之研究》,倡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2012年6月19日,习近平同志到人民大学考察的时候,指示人民大学致力培养“厚重”的人才,“厚重”的内涵其中必然包含体育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品质。

    玉川路小学在建校之初就着眼“纳百川”的教育理念,借助社会资源,发展体育教育,纳百川之力,塑健康体魄,育百川精神,造教育之魂。

    经多方学习调研和考察,学校班子决定学校发展武术和足球特色,并把此作为玉川路小学重要办学方向之一。

    开门办学,让武术在校园成为永恒

    为了使武术教育教学更加专业,更加科学,更加普及,学校经多方走访调查,最终选择了开门办学的道路,并择优选择了校外专业培训机构“育龙武馆”,在全校推广中华武术,强力打造武术特色学校。

    “选择育龙,不仅仅是专业,更多的是他们对武术精神和中华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对武术教学的一份执着。”玉川路小学校长张长忠说。

    “我们不仅仅完成的是一份教学,更多的是培养孩子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力,和永不服输的精神。”育龙武馆负责人侯玉龙介绍说。

    为此,侯玉龙带领教练团队深入学校,与老师和学生沟通交流,根据国家教育部武术教学的标准和学校实际情况,重新编写教材,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和实操,一套属于玉川路小学独有的武术课程体系正式诞生。

    从此以后,玉川路小学每班每周一节武术课,课间操全部改成中华武术操,天天练天天做,每学期举行一次全校性的班级武术联赛。

    2016年成功举办了创建“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启动仪式;2017年4月份顺利通过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验收;连续三年参加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比赛均获得团体一等奖,2017年全省总评第7名,2018年跃居全省第4名,2019年更是勇夺亚军,总分全省排名第二,获个人比赛一等奖7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集体项目荣获趣味武术一等奖、长拳一等奖。

    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第三验收组组长金龙教授这样评价:济源市玉川路小学的武术特色学校创建和武术教学工作,可以作为豫北地区的标杆,起到了榜样和引领的作用。

    短短六年来,“玉川武术”叫响济源,为济源教育注入了一股强劲的中华武术风,西街学校、潘村学校、宋庄学校等纷纷把传统武术引入校园,大力开展“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玉川路小学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学校的教学成果《做优武术特色 铸造学校品牌》2019年1月应邀参加了在京举行的“民族非遗与课程融合创建工程启动仪式暨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校经典案例成果展”,张长忠校长被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聘请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课程融合创建工程”顾问。

    合作共育

    让足球之光在星空中闪耀

    每天下午,在玉川路小学的足球场上,孩子们矫健的身影和呐喊声不断,这是玉川路小学与恒大阳光足球俱乐部合作共育,打造足球特色学校的一个掠影。

    “刚开始还没有足球场,为了快速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场地,学校加大了投资,加快了建设步伐,满足了球队训练的需求。”张校长说,如今校园的灯光足球场已经建好,不仅保证了每天的正常训练,夜晚也可以加班训练。

    足球训练不是一朝一夕,球员的梯队建设更要获得保障。学校和家长、俱乐部进行积极的沟通交流,经过两三年的沉淀,逐渐形成了学校足球的完整梯队建设,为学校足球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劲和坚实的保障。

    恒大阳光足球俱乐部负责人马甲勇介绍,为了足球教学的更加专业,学校联合俱乐部重金聘请了高水平外籍教练,负责该校的球队训练,学生足球运动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近日,恒大足球学校向该校六年级秦子牛同学抛来了橄榄枝。据了解,秦子牛是经过多轮次比赛、身体素质测试、骨龄检测、家族基因考量等长达3个月的严苛考核,最终被恒大足球学校菁英梯队破格录取,也是济源首批被恒大足球学校录取的运动员,如今在学校里表现突出,每年50万元~100万元的学费、训练费全部由恒大提供。

    “秦子牛的入选,是我们几年来教学成果的展现,为学校的足球教育增强了信心,我们将继续努力下去,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人才。”张长忠欣慰地说。

    在今年刚刚举行的“校长杯”足球班级联赛中,玉川路小学特别加入了女足比赛,目的就是为了在原有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玉川路小学足球特色发展的深度与广度,让更多同学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据了解, 2018年玉川路小学获得“市长杯”足球比赛第7名,2019年获得“市长杯”足球比赛第4名,同年获得济源市足球联赛小学男子甲组第二名。2019年玉川路小学足球队三次出征,二月份赴杭州,五月份、六月份两次赴内蒙古参加全国高水平赛事“菁英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并取得一个第三名和两个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开门办校,合作共育是学校“纳百川”教育理念的一方面体现,张长忠说,通过开门办校,发展特色体育教学,强健师生体魄还远远不够,我们是要通过这种形式,促进师生不仅要拥有健康的体魄,更要有海纳百川的气魄,要有大江大河川流不息永不停歇的精神,只有这样才可以培养出高品质的学生,高品质的老师,从而影响更多家长,一起共育孩子的未来,健康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