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张长忠:让“琢璞玉 纳百川” 深入每一个师生的内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0 08:51: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玉川路小学从2014年9月建成投用,到如今声名鹊起,只用了短短六年时间。

    六年来,在校长张长忠的带领下,坚持办学初心不变,紧紧围绕“琢璞玉 纳百川”核心理念,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强校、文化兴校”办学之路,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近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走进玉川路小学,深入了解校长的办学理念和办学之道。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吴站通 

    左朝君 通讯员 李纪芳  张丽萍

    记者:张校长您好,针对“琢璞玉 纳百川”,我们想听一听您是如何来认识它,能不能做一个更详细的解释。

    张长忠:好。“琢璞玉 纳百川”是玉川路小学的核心理念,“玉琢成器 品正立身”是我校的校训。

    玉川路小学的理念文化是在建校之初确定下来的,但我们对理念的研究和发展却没来没有停止,其内涵愈加丰富,被广大师生和家长高度认同。

    “璞玉”,是指包在石中而未经雕琢的玉,玉川人认为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璞玉,“玉比君子”,我们对每个孩子都寄予厚望。

    但是玉不琢,不成器。我认为“玉琢成器”既是目标,更是责任。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也都是一块璞玉,教学相长,在对孩子的辛勤培养教育中,发展自我,成长自我,追求职业幸福,实现人生理想。每个家庭、教研组、年级部、科室都是璞玉,玉川路小学更是一块璞玉,可以说“玉琢成器,品正立身”是玉川人的共同追求。

    “纳百川”,首先是指学校是汇聚人才的地方,广纳师德高尚的教师,汇聚无限发展可能的学子,吸纳种种教育资源;其次,我们坚持开门办学,纳百川之力,聚众人之智,培养学生、成长老师、发展学校;第三,期望学生、老师和家长不仅具有海纳百川的知识积淀,还能主动修炼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气度,更要永葆昂扬的斗志和进取的精神,如大江大河奔流不息、勇往直前。

    我们对理念文化的研究和探索不停歇,对理念的宣讲和推广更是不遗余力。

    记者:当我们对理念有了深刻的理解,咱们是如何推广下去,让老师们去理解它,认知它,并应用好它呢?

    张长忠:办学理念有了,如何得到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的深度认同,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为此,我们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有时候我就想,一名党员教师能够帮促两名非党员教师,那么这名党员教师的先锋引领作用就会辐射带动两名非党员教师,教师又能影响带动无数个学生、无数个家长,甚至无数个家庭。

    在党建引领的推动下,我们采取亮理念、书理念、讲理念、学理念、践理念五个环节,让学校核心理念和校训深入人心,从而获得了全体师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同,引领师生不断学习和进步。

    亮理念,这代表着玉川路小学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的“最高指示”矗立在学校最醒目的教学楼顶和办公楼顶,鲜艳夺目、熠熠生辉。

    书理念,请知名书法家书写学校的核心理念和校训,组织全体教师书法比赛,共同书写学校的核心理念和校训。

    讲理念,利用行政办公会、全体教师例会、开学典礼、家长会,利用《告家长的信》《放假通知书》、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

    学理念,每个学期每个班都会上一节以学习理念、校训、班风为主题的班队会,放飞梦想,点燃激情,以饱满的状态学习和锻炼。

    践理念,全体师生及家长逐步自觉践行“琢璞玉 纳百川”的理念,把自己当做“璞玉”,勤加琢磨、努力修炼,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成长进步。

    记者:这几个方法确实特别好,可以让每一个老师、学生和家长都深入人心,了解我们的办学理念。你可以再具体介绍一下,咱们学校是如何把核心理念贯通到教育的管理中去呢?

    张长忠:为了避免大家只是喊口号,而不是更深入地去学习,我们学校特别重视规范化管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来对理念进行精细化落地。

    建章立制、精细化管理、自动化运转是玉川路小学一直在实践和探索的,我们深切感受到管理规范的重要性,享受着规范化管理带来的巨大效益。

    《玉川路小学教职工百分量化考核方案》作为学校最基本的考评方案,规范着老师的一言一行,记录着老师工作的点点滴滴。涵盖师德师风、考勤、教学常规、教研教改、教学质量、家校联系、班级管理、公共财物管理、加分项目等方方面面。

    有明确的考核规则、计分办法、公示复核流程,对于考核结果的使用也有十分明确的表述。与该方案相配套的《玉川路小学关于教师荣誉的相关规定》则很好地解决了“荣誉”过分扎堆儿的情形,让更多的老师具备获奖的资格。

    一个学期结束,一个学年结束,一个年度结束,各种考核数据及时发布。各类“优秀”、“先进”随即确定,不吵不闹、不争不抢,不托人情,不难为领导。

    记者:我还了解到咱们学校特别重视团队的建设,咱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呢?

    张长忠:你说得非常对,玉川路小学历来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但师资不均衡的问题却客观存在。

    为此,学校大力推进优秀团队建设,发挥团队优势,加强教学研究,共享优质教研成果,实现了统一教师培训、统一教材培训、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设计、统一作业布置、统一开展活动,力求齐头并进,确保同步发展。

    我们学校的优秀团队建设方面有硬性指标,比如,优秀教研组的考评指标有三项:教研组各成员的百分考核平均分、教研活动常规得分、各班考试成绩差距。其中第三项指的是各班考试成绩平均分差不得超过3分,超过3分没有资格获得“优秀教研组”称号。

    优秀团队考评方案不鼓励个人英雄主义,但优秀的个体却也不会感到失落,老师贡献自己的教学智慧,分享个人研究成果,收获的是尊重和成长,更幸福,更具成就感。

    我坚信,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人才可以走得更远。我们不需要一个人走一百步,我们追求一百人齐走一百步!

    记者:讲得太好了,相信学校在您的带领下会越走越好。

    张长忠:是的,我认为我们是在对的时间,用对的方式,做对的事情。

    对的事,天天做。这是玉川路小学的“绿色教育观”,是学校的发展策略。

    建校六年来,我们玉川人正是按照这样的发展策略坚持做着对的事情:坚持着对办学理念、办学思想的研究和宣讲,坚持着管理的规范化,坚持着优秀团队的建设,坚持着鲜明特色的打造。

    “琢璞玉  纳百川”,我相信勤劳勇敢的玉川人,必将牢记使命,持之以恒地精心雕琢、悉心打磨,训练习惯、培养品质,让每一个孩子都品行端正,灿烂若美玉,胸怀宽广,奋进如江河,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储备无穷的动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