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决战脱贫攻坚看洛阳:十三五期间贫困地区电网投入37.7亿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8 15:21: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弯继伟 萌友 张静/文图

  【核心提示】

  “十三五”期间贫困地区电网投入达到37.7亿元,超额完成专项方案确定的21.7亿元目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省委书记点赞国网嵩县供电公司定点帮扶的三合村“一支小画笔绘就脱贫路”……

  11月18日,洛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就电网建设扶贫、定点帮扶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发布。

  【1】电网建设扶贫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赵罡介绍,该公司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电网发展首要位置,成立扶贫工作办公室,并制定《电网脱贫专项方案》,“十三五”期间贫困地区电网投入达到37.7亿元,超额完成专项方案确定的21.7亿元目标。

  该公司把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集中资源实施贫困地区电网“三年攻坚、两年提升”。

  2016—2018年为电网脱贫改造阶段,累计投资28.4亿元,完成6个贫困县、503个贫困村、225个深度贫困村、534个中心村电网脱贫改造,实现电网脱贫“两提前”(贫困县、贫困村电网脱贫分别较全省整体脱贫计划提前一年、一年半完成)。完成全市8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配套电网建设,确保迁建群众“搬得出、住得下、用好电”。

  2019—2020年持续巩固电网脱贫成果,在贫困地区投资9.3亿元,重点完成贫困县5座变电站建设及194个非贫困村电网改造,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供电保障。经过大规模的建设改造,贫困地区各级电网供电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其中贫困县110千伏、35千伏电网容载比由2015年的1.80提升至1.90以上,10千伏电网供电能力实现翻番,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十三五”初的2倍,实现“户户通电率”、“村村通动力电率”两个100%。

  【2】落实扶贫政策

  开辟光伏扶贫项目绿色通道,简化并网环节,优化服务流程,践行光伏扶贫项目“配套电网同步投运、光伏发电全额消纳、上网电费月结月清、新能源补贴及时转付”的服务承诺。保障全市1435个光伏扶贫电站及时并网投运,累计全额支付购电费2.6亿元,及时转付新能源补贴0.9亿元,惠及贫困户2.9万户。

  落实我省低保五保每户每月10度电量电费减免政策,2016年以来共减免电量2.07亿度,减免电费1.16亿元。2018、2019年连续两年实现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有效降低了企业特别是扶贫产业用电成本。

  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要求,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确保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截至目前减免用户电费2.5亿元,预计全年减免电费超4亿元,有效降低了扶贫产业用电成本。

  【3】定点扶贫工作

  择优选派15名驻村第一书记定点驻村帮扶,累计带动1110户、3845人脱贫。依托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平台,集中实施扶贫资金捐赠,累计向定点帮扶村捐赠资金499万元,相继引进和扶持扶贫产业10余项,打造了嵩县三合村“手绘小镇”、东韩圣井山庄等产业扶贫品牌,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将消费扶贫作为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组织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54.39万元,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41万元消费扶贫目标。

  据介绍,近年来,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省电力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先进集体”、“2018年度洛阳市脱贫攻坚工作行业扶贫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在洛阳市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荣获行业扶贫和定点帮扶双“好”评价,行业扶贫实现“三连冠”。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