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嘘寒问暖”(14)商都路燃气热源厂投运,从开工到供热只用了79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7 10:58: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图

  11月16日,郑州市集中供热进入第二天,所有热源和主干管网均运行平稳。众所周知,今冬郑州市集中供热的热源,除了裕中电厂、豫能电厂、国电荥阳电厂三大热电联产热源之外,还有分布在市区的9座燃气热源厂,即政七街、东明路、枣庄、北郊、航空港北区、郑东新区、二马路、高新、商都路热源厂。其中,商都路燃气热源厂是今年刚刚投运的热源,它从开工建设到11月11日开始供热,只用了79天时间。

(1号燃气锅炉房)

  【现场】

  一号锅炉房中的三台燃气锅炉开始供热,锅炉房“四面透风”

  16日上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商都路燃气热源厂,它位于列子故里原圃田村拆迁后的村址之上。

(1号燃气锅炉房的五个烟囱,其中三个冒着水蒸气,说明三台锅炉正在运行)

  一进大院,就看到五个高耸的烟囱,其中三个往外冒着水蒸气。以五个东西分布烟囱为界,北边是已经开始供热的1号锅炉房,而南边是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的2号锅炉房。每个锅炉房里,均有五台58兆瓦燃气热水锅炉。

  正在运行的1号燃气锅炉房内,五台燃气热水锅炉中的三台正在运行,为郑东新区居民源源不动地输送热量。

(开始供热的1号锅炉房,四面透风)

  记者发现,1号燃气锅炉房内,燃气锅炉与风机房、辅机车间还没有物理隔断,部分重要设备上,临时搭建了防雨设施,以防设备淋浴。而整个锅炉房,采用框架结构,顶部已完工,但侧立面还未施工,四面透风。换话句说,五台锅炉就好像在一把“大伞”下工作。

(集中控制室)

  而“集中控制室”,也十分简陋,地面还没有铺砖。两名值班人员盯着电脑,观察着参数,记录着数据,每人身边放着一台电热器,用来取暖。

(简陋的集中控制室内没有暖气,值班人员靠电热器取暖)

  “我们是给市民供暖的,结果,我们自己得用电暖器取暖。”一名值班人员笑着说。

  无论是在“集中控制室”还是1号锅炉房,甚至厂区内,相关装修工作都还未进行,厂区内道路坑洼不平。为了环保需要,每隔一段时间洒水车就洒次水,确保路面湿润。

  “商都路燃气热源厂建的着急、工期很紧,紧赶慢赶,终于在今年11月11日正式供热。热供上了,我们苦点、冷点倒不算啥!”郑州热力集团东区供热分公司锅炉车间运行负责人胡文晓说。

(建设中的2号锅炉房)

  “1号锅炉房中的五台锅炉,现在运行三台,每天用气30万立方米。我们将根据调度指令,适时启动另外两台燃气锅炉。而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的2号锅炉房,也将在今冬严寒期到来之前投运。10台燃气锅炉全部投运后,供热能力将达到1300万平方米。”胡文晓说,保供热是第一要务,至于厂区硬化、绿化,厂房装修,则要到明年春天进行了。

(左侧是投运的1号锅炉房,烟囱右侧是正在建设中的2号燃气锅炉房)

  【幕后】

  郑东新区热电厂关停,作为替代热源的它从开工到投运只用79天

  胡文晓所说的“建的着急、工期很紧”,一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

  据悉,郑州热力集团于今年6月底组建商都路燃气热源厂项目筹建处; 7月8日,郑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确定了项目启动和政策支持;7月14日,郑东新区召开推进会,项目开始清表工作;8月25日,土建开工建设;10月6日,土建交付安装,设备进场;11月8日,1号锅炉房5台锅炉开始点火调试;11月11日,三台锅炉投运供热。

  从8月25日土建开工到11月11日三台锅炉投运供热,只用了短短79天,创造了郑州热力速度。

(已经投运的1号锅炉房内的锅炉)

  商都路燃气热源厂为啥建的这么急?这和郑州市郑东新区热电有限公司(简称“郑东新区热电厂”)关停有关。

  位于郑东新区白沙镇康庄的郑东新区热电厂,由河南盛润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分别占股80%、20%,是一家以电力、热力生产为主的股份制企业,于2007年11月投产并网发电。电厂目前拥有2台200兆瓦容量的供热发电机组,是郑东新区区域集中供热的主热源。

  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今年供热季,将关停郑东新区热电厂。电厂关停后,郑东新区无热源可用。在此情况下,作为省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商都路燃气热源厂上马。

  伴随着商都路燃气热源厂的投产,标志着郑州热力集团燃气热源大家庭增加了第九位新成员。此前,已有政七街燃气热源厂、东明路燃气热源厂、枣庄燃气热源厂、北郊燃气热源厂、航空港北区燃气热源厂、郑东新区燃气热源厂、二马路燃气热源厂、高新燃气热源厂投运。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上述燃气热源的陆续投运,郑州热力集团供热范围内,热电联产热源占比由2019-2020采暖期的70%降至54%,而燃气热源占比升至46%。也就是说,郑州市的集中供热越来越环保,越来越绿色。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