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平顶山一市民交费时发现自己被“拉黑”质疑热力公司定其盗暖说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9 21:52: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徐先友 见习记者 高君晓 文/图视频

  一年一度的采暖季即将开始,市民们也陆续缴纳暖气费。然而这几天,平顶山市民叶女士却遇到了一件糟心事:不仅无法缴纳暖气费,还被热力公司告知自己竟然成了他们的“不良用户”,原因是她多次盗用暖气。

  “2019年,我们家因故没用暖气,盗用暖气之说从何而来?”叶女士对热力公司的定性感觉无法接受,“他们说曾在我家门口测温,达到了16摄氏度,曾发现暖气阀门被打开,于是就将我拉黑,认定我有偷盗暖气的行为,还让我缴纳罚款。怎么敢如此草率定性?”

  事情到底如何?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尴尬:缴费时发现自己是“黑户”

  11月9日上午,记者平顶山热力客户服务中心外,见到了市民叶女士。“这已经是我第N次来咨询了,但他们的答复始终很荒唐:不交罚款今年无法办理暖气开通手续。”叶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根本不存在偷暖的行为,也不可能缴纳罚款,所以到目前为止,连罚款是多少都没有问。

  “2019年,我家没用暖气,所以也就没缴暖气费。上周,我在支付宝上缴费的时候,发现无法操作,就打电话咨询了一下,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说我曾偷盗了暖气,是不良用户,必须先把这个违章处理掉,也就是缴纳罚款后才能正常缴费使用。”叶女士告诉记者,这番话让她不解的同时,也十分气愤,“我是一名公务员,收入还算稳定,缴纳暖气费用没有任何压力,不可能因为这点钱去干什么偷暖气这样的事情。我可以不用暖气,但热力公司如此不负责任的定性,让我觉得是一种侮辱。”

  叶女士家住在平顶山市新城区常绿大悦城小区。叶女士告诉记者,小区暖气开通后,她曾经在2018年用过一年,费用大概2100多元。由于当时感觉不是很暖和,所以2019年就没缴费开通,一直使用电暖器。“今年暖气缴费开始后,对比了一下,觉得还是集中供暖方便,而且经过几年的运行,暖气供应应该也稳定了,可没想到遇到了这样的事情”。

质疑:“偷暖气”的结果是咋得出的

  得知自己被定性“偷暖”,叶女士专门找到平顶山热力公司了解此事,该公司稽查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她,去年供暖期曾在她家门外测过温度,温度超过16摄氏度,并认为这就是“偷盗暖气”直接的证据。

  叶女士对这样的回答表示难以接受。她告诉记者,2019年供暖的时候,自己家里的暖气片全都是冰凉的,整个供暖期,没有任何人入户检查、测温。

  “其实,如果他们觉得我们家有偷盗暖气的可能,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敲门、进入、摸摸暖气片就解决了,而不是在门口测温。”叶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紧挨着水暖井,在她家门口测温肯定比其他地方高一些,“难道仅凭这一点就能断定我们家盗用暖气了?这也太荒唐、太草率了吧!”

  随后,叶女士又多次到热力公司反映情况,结果对方给出了新的证据:她家的暖气阀门曾多次开启过。

  “水暖井就在我家门口,但我们家对应的阀门是否打开过、怎么打开的,我们毫不知情。”叶女士觉得,水暖井的管理缺失和自己无关,“总不能因此把责任推到业主头上啊!这次是阀门被打开了,就觉得对应的业主偷暖气了。如果是供暖设备坏了、破损了,是不是就敢直接定性为对应的业主蓄意破坏公共设施?”

  “还有一点很关键。那就是,既然2019年就认定我偷暖气了,为什么不告知一声,比如发个短信、打个电话?而是在毫无征兆下将我拉黑?”叶女士觉得,这是当地供热企业的垄断性质决定的,“供热,他们是独一家,所以做起事来先入为主,根本不愿从业主的角度考虑”。

回应:证据确凿,若胡搅蛮缠将报警

  采访中,记者和叶女士一起来到平顶山热力客户服务中心,亲历了她维权的过程。

  “(当时)你家里热了,(你家的)阀门多次开启,这些都给你说过了。”面对叶女士的咨询,平顶山热力客户服务中心热力稽查队一位王姓工作人员说。

  没有入户的情况下如何判断对方家里热了?如何判定业主存在盗用暖气行为?如何判断暖气阀门是叶女士私自打开的?为啥拉黑对方不提前告知?面对这些质疑,该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应,只是一再强调:“我们是稽查,没必要通知。(11月)20号之前我们会再去测测证实一下。但今年你若想用暖,就必须先把罚款交了才能正常缴费,否则没办法办理。”

  到底叶女士盗用暖气的说法是如何判定的?记者就此来到平顶山市热力公司进行了采访。

  该公司办公室一位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叶女士遭遇的具体情况,他必须详细了解后才能答复。对于判定用户盗用暖气的流程,这位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介绍。

  “按流程来说,(主要是)检查阀门、看墙壁里是否埋有暗管,入户(检查)没有必要。如果是黑户,肯定是窃气两次以上。(稽查人员)到管道井查阀门,若发现打开了,第一次关停,然后告知对方;第二次再查到,将对方列入不良用户名单。”这位工作人员强调,这种偷盗暖气的情况经常出现,“很多人都不承认,但面对证据不得不承认。”

  那么,热力公司稽查人员手里“关于叶女士偷盗暖气的证据”到底是什么?能否公开?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和稽查人员沟通后一户一户的调取。

  对于叶女士这种“坚决否认盗用暖气且多次向服务中心反映”的行为,这位工作人员态度很明确:“这种不良用户,如果态度强硬、胡搅蛮缠的话,我们就准备报警!”

  对于此事,东方今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猛犸编辑:周莉|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