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香菇走出国际范儿 西峡香菇铁海快线专列开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5 13:17: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封德/文图

11月4日,西峡香菇铁海快线专列开行仪式举行。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原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兼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顾国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原河南省副省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等单位领导,南阳市委副书记曾垂瑞,南阳市常委、副市长刘建华,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斌,南阳市副市长李鹏出席。曾垂瑞宣布专列开行,仪式由西峡县长马俊主持。

中铁集装箱运输公司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延继在讲话中说,近年来,中铁集装箱公司通过打造“中欧班列、铁海快线、多联快车”三大品牌建设,不断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铁路集装箱班列运输优势,畅通铁路、港口、公路、海运多式联运大通道,提高运输质量和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为西峡香菇的物流运输、畅通贸易通道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南阳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铎表示,公司以南阳卧龙综保区为基点,多式联运为抓手,供应链金融为催化剂,运贸结合,布局国内国际网络,打造“南北通”,构建进出口贸易全链路服务集成平台,通过县区协同开行西峡香菇班列,进一步拓宽西峡香菇的国际化发展道路,提高国际知名度。

融入“一带一路”,进军高端市场。2020年1月1日上午10时30分,随着一声长笛,我国首列县级专门运输出口农产品的专列——“西峡香菇铁海快线(中欧)专列” 从南阳车务段货场站驶出,满载有35个集装箱、910吨香菇及制成品的专列将通过铁海联运的方式运抵俄罗斯圣彼得堡。这是河南省农产品铁海联运专线开通后的首个专列,也是南阳卧龙综保区和西峡县联手打造的一条特色产品出口通道。在9月14 日举行的中国德国欧盟领导人视频会晤活动中,中欧双方宣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西峡香菇”跻身首批100个保护产品名录,拿到了直通欧洲市的“绿卡”。

菇中珍品出西峡。西峡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加上多年来香菇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造就了西峡香菇朵形圆整、花纹自然、脆嫩爽滑、芳香肉厚的独特品质,成为天津第八届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国家元首指定食材,2016年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西峡香菇甲天下”荣誉称号。西峡香菇产业经历了从单一原菇到衍生产品的多样化,西峡不断提升香菇产业各环节层次,优化整体功效,给出了产业升级的“西峡方案”;从国内市场销售到“买全国、卖全球”,真正实现“西峡香菇甲天下”,西峡香菇走出了一条生态环保、产业融合、科技创新的大道。

目前西峡香菇已实现传统单一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基本形成了内在品质优良、产业链条完备、科技支撑强大、品牌效益明显、市场竞争有力的现代化香菇产业格局。全县已建成香菇专业乡镇15个、专业村140个、标准化基地198处,标准化生产率达到98%;建成香菇收购企业、门店1000多家,加工企业300多家。2019年规模以上加工企业56家,全县2万多家农户从事香菇生产,近20万人从事香菇生产和经营,年产值近30亿元,农民收入的60%以上来源于香菇产业。双龙市场年交易额达到15亿元,丁河香菇市场年交易额达到40亿元,西坪香菇市场年交易额达到60亿元。西峡香菇自营出口额从2005年不足350万美元,到2019年达到13.4亿美元,累计创汇66亿美元,占全国香菇出口额的30%左右,占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国出口总量的30%左右,连续7年领跑河南农产品出口,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香菇出口第一县。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