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聚焦重点 奋力冲刺——南阳卧龙区全力决战脱贫攻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5 13:17: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卧龙区共有贫困村31个,贫困户4156户9467人,贫困人口涉及241个行政村(社区)。目前,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原有的31个贫困村已经全部退出。”11月4日,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卧龙区专场现场,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延涛亮出卧龙区脱贫攻坚成绩单。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卧龙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盯目标任务,“战疫”“战贫”两手抓,增收兜底齐发力,保持最硬作风,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澄清工作底子,夯实工作基础。通过开展“双基”攻坚、扶贫“九问”攻坚行动 。对全区所有帮扶责任人围绕7大类72项基本政策落地和7大类47项基础项目实施,全面开展排查整改。对扶贫“九问”攻坚行动中发现的问题,逐级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时间节点,明确整改责任,逐项整改,止9月底,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抓实“双业”攻坚,提高群众收入。通过大力发展月季、艾草、光伏、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适度发展到户增收项目,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务工、政府奖补等措施,充分发挥产业、就业的“造血”功能和根本性作用,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抓实“双貌”攻坚,改善生活环境。在村容村貌上,投入资金1.55亿元,围绕村庄规划、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典型示范向面上推开,全区村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在户容户貌上,共投入1246万余元,全面完成4156户贫困户“七改一增”提升任务。

聚焦“五类”群体发力,确保脱贫攻坚成色。紧盯年度减贫1033户2270人的目标,逐户摸清底数,灵活采取安排公益性岗位、转移就业,兜底保障等各种帮扶措施,确保收入达标,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抓实“双扶”攻坚,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开展文化扶贫、志智双扶“三个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等活动,营造浓厚舆论宣传氛围。引导广大群众颂党恩、念党情,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抓好扶贫项目规划和建设,提高带贫效益。引导各乡镇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加大产业扶贫项目投入,确保达到50%的产业扶贫资金占比。加快扶贫项目建设和管理。2020年已到位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00万元,项目资金对接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