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济源济水一中:打造“午餐午托+课后延时服务”新样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5 13:17: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侯国彬 萌友 周天祥/文图

热腾腾的土豆红烧肉、手撕包菜、西红柿炒鸡蛋、米酒蛋花汤,还有香喷喷的大米饭……色香味俱全的营养组合,每天都不重样的搭配和自助加餐方式,这样的暖心配餐送到教室门口,3000多名孩子足不出校门,在教室就能尊享VIP式的服务,一边吃饭一边看影视名著和新闻节目,给身体和大脑来一次愉快的充电。

11月3日上午,阳光明媚,缤纷怡人。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教育集团济水校区的校园,弥漫着饭菜的香味。这是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午餐午托和课后延时服务”现场见到的情景。

据了解,长期以来,家长上下班接送难、学生回家就餐难、学生在家午休难、家长管理难,以及路上的交通安全和疫情防控难一直是困扰家长和教育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帮助家长化解实际困难,2016年,济源市济水一中启动了午餐午托和课后延时服务改革,在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教育局支持引导下,学校召开全校家长会,多方征求意见,从“规范引入、人员培训、服务监管、陪餐反馈、宣传引导、环境营造及安全保障”七个方面制定配餐方案,并上报主管部门备案,得到了济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复。当年秋季开学,学校本着“上级指导、学校招标,家长分担、社会协同、公开自愿”的原则,正式启动配餐工作,通过公开招标,从几十个投标单位中,最终引入有中央厨房和经营资质的较大型配餐公司,为学生定制配送午餐盒饭。学生自愿预订配餐,一个月上缴一次餐费。经过尝试完善,配餐服务不断优化,班级就餐学生由十几人,到几十人,覆盖面越来越大了。2020年,疫情防控对教育提出新的挑战,为减少学生外出就餐隐患,化解上下学路上的疫情感染风险,学校再次召开家校恳谈会,专题讨论研究配餐工作,充分征求家长代表意见,引入竞争机制和退出机制,新招标两家大型资质配餐企业,首次实行了配餐全校全面覆盖。

随后,为满足学生家长和社会需求,学校结合全员育人导师制和综合素质评价,在配餐基础上,又围绕实施免费午托和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进行尝试性探索。从学生在校午餐后的生活秩序重组着手,引导学生饭后科学合理地参加室外有氧活动,让身心得到充分释放。到下午一点钟,以学校统一铃声为准,引导学生自觉返回教室,在班主任老师陪伴下,开始半小时的愉快午休时光。并且从午餐后的午托开始,到午休结束,以及下午的大课间和放学,学生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全部都是免费的。此外,为统筹各项活动,学校按照“一校一策,一校一案”的原则,建立了由学生干部、学科教师、班主任、处室管理员和值班领导组成的“以人为本、暖心服务、五级联动,督查纠评”相结合的管理体系,完善了“市场准入”“公开招标”“人员培训”“食品安全量化考核”等系列制度方案,制定了校园一日常规,录制成校园防疫小喇叭,放学就餐与活动时间进行自动播放提示。通过重组校园秩序,健全了配餐午托暨课后延时服务管理队伍和工作机制。

“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政府引导下,学校午餐午托暨课后延时服务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的支持与好评,改革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果,也为打造“配餐午托 课后延时服务”的“济源样板”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有效破解家长上下班接送难、学生回家就餐难、学生在家午休难、家长管理难、路上的交通安全和疫情防控难等诸多热点和难点问题,找到了一条新路径。目前,该模式已经在城区多所中小学成功推广,并吸引了南阳等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和诸多兄弟学校前来考察学习。

下一步,该校还将引入家委会管理,进一步完善各项配套措施,为优化营养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创造更温馨的环境,提供更安全优质的服务,让孩子们在校吃饱,吃好,休息好的同时,引导孩子们养成健康规律的饮食生活习惯,实现劳逸结合,健康成长,让家长和社会放心。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