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第十六届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系)院长(主任)论坛在新乡召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4 21:55: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记者冯晓玉萌友崔静王慧敏张金龙/文图

  10月30日至11月2日,由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大学联盟主办、新乡医学院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系)院长(主任)论坛在新乡召开。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国卫生管理学科完善——学科平台建设及学术路径”。来自全国53所高校的200多名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系)院长(主任)及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李希贤、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娟,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乔学斌、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赵峰、河南省卫健委规划发展处处长赵丽娟、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张燕及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大学联盟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张亮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新乡医学院校长任文杰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雒保军、校工会主席邵金远出席;新乡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

  任文杰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他介绍了新乡医学院办学历程、发展进程、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等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卫生管理学科的建设情况和取得成就。任文杰指出,近年来,新乡医学院管理学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广泛联系;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了持续、深入的大型调查,研究成果得到了有关国家领导人的亲笔批示和高度评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任文杰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医疗诊治、应急救援水平和医学教育发展的一场大考。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牧野大地,聚焦论坛主题,互相交流探讨,结合对疫情的反思,更加理性深入地思考教育本质,为加快医药卫生管理学科建设,推进我国医药卫生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寻求新的路径和方案,为推动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新的贡献。

  张娟在致辞中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新乡医学院承办此次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她介绍了近年来我省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就及新乡医学院为之作出的贡献;并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际,此次论坛的召开将有力促进中原医学卫生教育研究再创新辉煌。她希望新乡医学院能够以本届论坛的召开为契机,凝聚专家学者的宝贵智慧,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有力推动中原医药卫生教育发展研究广泛深入开展,为“健康中原”建设贡献力量。

  张亮在致辞中感谢新乡医学院为论坛的顺利举办所提供的服务,感谢与会代表的参与。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为卫生管理学科发展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发展机遇,学科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进入了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刻。如何将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深根于祖国大地、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管理和政策理论及办学实践,需要专家学者共同深入讨论、做出理性选择。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中国改革发展中所提出的许多问题,是卫生管理学科发展和研究创新的基本问题。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贡献智慧,集思广益推动论坛顺利召开,就学科发展方向和研究问题达成基本共识,同时进一步深入讨论联盟发展与论坛改革等问题,为推进卫生管理学科发展贡献力量,为提升新时代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助力。

  大会还揭晓了第九届“人卫杯”全国医药卫生管理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竞赛结果并举行了颁奖仪式。新乡医学院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和优秀组织奖。

  在主题发言阶段,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文以《卫生管理学科发展的探讨》为题作报告,从卫生管理学科的定位定义、学科态势分析、学科发展的思路和对策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傅卫在题为《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报告中,阐释了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最终要平战结合、医防结合、医养结合、中西医并重,实现维护和促进这一核心价值观;李希贤在题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对完善中医药政策机制的认识》的报告中,为卫生管理学科的发展指出了方向;赵峰作《疫情之下深化卫生应急管理的变革》报告,总结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经验教训,阐明了疫情之下深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变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瑞锋教授作题为《中医药大学卫生管理学科发展的困境和展望》的报告;四川大学潘杰教授以《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类学科的专业发展》为题作报告。

  在专业分论坛研讨环节,各专业分论坛专家学者就后疫情时代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平台建设、学术新路径等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本次论坛明确了“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国卫生管理学科”的发展路径,对促进全国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系)的交流合作、推动新时代我国医药卫生管理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