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干60天,提高结案率” 温县法院开启执行“快进键”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4 16:17: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 萌友 张世伟 /文图
按照“大干60天,提高结案率”的要求,温县法院紧盯目标任务,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加强执行管理,创新执行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穷尽执行线索和执行措施,快速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以坚定的信心决心和实干担当精神,确保执行质效各项指标走在前列。

持续开展凌晨集中执行
面对申请人的期待和被执行人查人找物难的困境,温县法院执行局在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执行工作外,坚持常态化凌晨集中执行行动,每周至少开展两次集中执行行动,采取敦促、搜查、拘传等措施,促使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对屡找不到被执行人的,加强与被执行人家属的思想沟通,讲明利害,协助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对有履行能力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及时采取强制措施,予以司法拘留,打消被执行人侥幸心理,震慑拒执行为。10月以来,该院共开展凌晨集中执行11次,活动中共对32名被执行人采取拘传措施,实际执结13件,和解6件。


针对一些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查询的情况,该院采取限制高消费、曝光“老赖”名单、设置“老赖彩铃等举措,形成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持续施压,迫使其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被执行人有房产、车辆等可供执行财产的,及时采取查封、扣押、拍卖,及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探索速裁 执行模式
“从案件审理到执行,没多长时间对方就把钱给我还了,真是快审快执!”11月2日下午,速裁团队在审理王某诉李某民间借贷纠纷时,在判决下达后,驻速裁团队执行员管洋通过电话联系和现场沟通,督促李某将所借2万元借款一次性归还。


据了解,温县法院不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创新举措,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探索实行“分调裁审执”一体化模式,将执行人员嵌入速裁团队。对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驻团队执行人员不仅协助审判员调解案件,而且在案件作出裁判后,督促被告及时履行义务。对不主动履行的申请人,待判决生效后,及时启动执行程序,不仅提高了主动履行率,而且提高了执行效率,实现一体化高效运转、一站式贴心服务,促进纠纷源头彻底化解。
强化执行质效和节点的监控
围绕目标,实行挂图作战,坚持“三会一集中”制度,“晨会例会”总结点评一天、一周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每周一次“疑难协商”,召集分管院领导、各团队长及相关业务法官共同研讨疑难案件执行,定期组织全体执行干警“交流学习”法律法规等。对发出执行通知书、网络查控、案款发放、强制措施录入、电子卷宗上传等进行监控,每天对临期案件、超长期案件等进行通报,对通报的内容每天通过走廊电视滚动播放。同时,每周对执行局的整体情况(执行质效、集中执行、电子卷宗等)及各承办人主要质效指标进行通报。仅10月份,该院执行案件266件,实际执结109件,执行完毕84件。


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
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该院开展了金融执行专项行动,清欠不良贷款,防范金融风险,特别在县农信社改制过程中,科学规划执行方案,加快执行进度,促进不良贷款清收和改制工作顺利推进。在执行被执行人是企业的案件中,该院采取善意审慎执行的方式,慎用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尽量采取执行和解、分期履行、加入新的保证人的方式,适当延长履行期限,缓解企业债务压力,保障被执行企业的资金需求,使案件处理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对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僵尸企业,确实符合破产条件的,大胆进行执行转破产,紧密依靠当地政府尽快进行资产破产重整,积极引入第三方企业进驻,盘活资产,及时兑现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该院还完善了涉企纠纷执行工作流程,严格监控执行程序中各个流程节点,避免消极执行、拖延执行的发生,同时对因执行不力,导致债权人合法利益受损的执行人员严格追责;提高网拍效率,最大限度变现资产,促进案件执结,以最小的成本、最低的代价,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持续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对申请人为民营企业的案件做到案案必保,提前控制财产,及时兑现企业合法权益。今年前10个月,该院共新收涉企执行案件190件,结案132 件,结案率达69.4%。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