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5G商用一年,来看看河南的成绩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3 21:48: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新开通5G基站2.88万个,累计开通5G基站3.94万个,截至10月底,全省完成5G投资97.7亿元……11月3日,2020年河南省5G应用推进峰会在郑州召开,总结河南5G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推动重点应用项目先行先试,促进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全国5G应用大赛中,河南12个项目获奖

  2020年是推进5G全面商用的关键之年。5G商用一年,河南亮出成绩单。

  记者现场获悉,截至10月底,河南完成5G投资97.7亿元, 新开通5G基站2.88万个,累计开通5G基站3.94万个。17个5G重点行业应用项目加快推进。特别是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河南共有12个项目获奖,其中“焦煤集团千业水泥5G绿色无人矿山项目”“5G 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分获全国一、二等奖,实现了重要突破。

  作为5G商用受益企业之一,河南首家商用5G项目千业水泥副总经理郑波告诉记者,他们的5G绿色矿山项目2020年5月建成投用,建成后生产过程实现了全智能化控制,达到了一键启动运货车辆自动编队,实现了无人化矿山开采。郑波举例,矿区之前用的是柴油运输车,按照传统模式,每辆车都需要对应一个人操作,而现在已经全部被新兴纯电动无人车替代,一个人就可以控制30辆或者50辆车。也就是说,一个人代替了原来的30人或者50人去劳动,不仅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同时也实现了绿色智能化。从经济层面来讲,粗略估算每年能节约1500万左右。

5G应用的发展,河南可从这些方面进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认为,5G已迈入建设发展的关键阶段,应用推广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他对河南的5G成绩单给与了充分肯定,并从三个方面给了建议。

  他说,一是提升网络供给能力。支持以独立组网(SA)模式为目标,加快推进地级市覆盖5G网络,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乃至一些农村逐步延伸,争取早日建成覆盖广泛、技术优先、品质优良的5G网络。鼓励开展5G行业虚拟专网研究和试点,为行业用户解决好业务数据的本地化和运营管理的自主化问题,进一步奠定5G行业应用的网络基础。

  二是加快项目落地应用。充分发挥好5G应用征集大赛的平台作用,结合河南本地实际,持续发掘并孵化一批5G标杆应用示范项目,推动基础电信企业、行业用户、软硬件厂商、方案提供商、投融资机构等开展全方面多层次的合作,共同推动5G应用落地,力争打造全国典型应用示范样板。

  三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鼓励河南各级政府在5G供电、建设、应用、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各方5G应用创新活力,为5G赋能垂直行业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河南的5G在网络建设方面还是比较靠前的,有一个比较好的网络基础。从5G的应用方面来看,目前河南也取得了一些很好的成绩,比如说在煤炭方面。

  而对于河南5G下一步的发展,王志勤也给出了建议,她认为河南的行业比较广泛,相对来说也比较均衡,发展比较快。河南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有优势的行业应用,先突出一些重点,做一些好的标杆,比如像医疗领域、工业的一些特定场景先去推动,然后逐步向农业和很多其他行业推进。

  猛犸编辑:周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