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杞县:水甜了,群众饮水安全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2 21:37: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见习记者 马磊 萌友 司利强 叶中琳 阴行\文图

  “俺村水质一直不太好,以前喝的水味道苦涩咸,而且氟含量高,长期饮用,村里有很多人牙齿发黄,老年人大多都患有骨质疏松病。”11月1日上午,河南省杞县官庄乡西岗村脱贫户党廷新,从地里管理大蒜回到家中,拧开自来水水龙头,一股如柱清泉哗哗涌出。他一边洗着脸一边说:“现在这水没水垢了,也没异味儿了,熬出的粥非常的甜。”

  “受自然地理条件因素影响,杞县部分乡镇存在浅层地下水质高氟超标。在水源置换工程之前,群众饮用自家压水井,氟超标均为1.5mg/L以上。”杞县农村安全饮水管理总站站长王新立介绍,杞县在实施水源置换工程后,供水厂水直接通至各户家中,水源全部为深层地下水,每三个月对水质进行检测一次,并将检测报告在村委会进行公示,保障了群众的饮水安全。

  “西岗村周围七八个村庄地下水都存在着水含氟量较高现象。2018年杞县实施集中供水入户工程,官庄乡供水厂对全乡进行集中供水。西岗村全体群众享受了150元安装自来水费用全免待遇。”官庄乡党委书记焦俊峰说,饮水安全了,群众吃上了甜水了,脱贫后的群众对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

  在杞县农村安全饮水第十六水厂,厂长赵殿忠轻点绿色按钮,汩汩清泉流出。他对着水龙头接了一杯水对着太阳左看右看:“这水水质清透,甘甜可口,可以直接饮用,含多种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好处。”说着,赵殿忠举杯一饮而进:“没安装自来水之前,有条件的家庭去超市买桶装纯净水,价格比较高。现在1吨水只需要1块多钱,群众幸福感增强了。”

  “天天盼望自来水,终于清水进家园,龙头一拧哗哗响,冲澡做饭生活甜。”沙沃乡党委书记吕红星说,这句顺口溜反映出杞县沙沃乡张寨村群众饮用上自来水的喜悦。

  张寨村的水管员张明营兴奋地说:“俺村697户村民全部安装了自来水,而且用的是600米的深井水,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口感甘甜,烧开之后无水垢。让村民高兴的是,夏天从地里回家满身汗水,对着水龙头出来的温水就可冲澡。”

  走进村民左平丽的家院落,就能听到她在厨房内哼着小曲和自来水流淌的声音:“安全洁净的自来水送到了俺农家,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用水可方便了!”左平丽在厨房里清洗着刚从菜园里摘来的无公害青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你看这院子里的花和青菜,浇的水就是自来水,而且各家各户也都可以放心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了,这样的日子让人多舒心!”

  一眼眼深井,一根根管道,输送到了一座座村庄,一户户家庭,一个个水龙头间,筑起了“爱”的互通,饮水安全得到了保障,使千万户群众找到了生活的舒适和甜蜜。

  “我们乡的高堂、武庙、大河湾等相邻的七个村庄,由于位置偏僻,2018年前还饮用着高氟水。”西寨乡党委书记张传山说,2019年水源置换工程总投资160万元,通过更换西寨乡集中供水厂的优质地下水源工程,解决单户供水水源置换1131处,自来水进了群众家庭,使0.3244万人(其中贫困人口75人)吃上了安全水。

  拧开水龙头,一股清冽的水从管道里直泻而下,武庙村脱贫户裴景友拿起塑料盆接了半盆水,随即关上水龙头,开始洗菜:“虽然现在自来水充足了,但还是要节约的。”

  裴景友老人说起以前村里没水吃、挑水吃、水难吃的艰难困境时,他回忆道,我们村属于黄河季风风沙泛滥区,沙质土地,遇到天干缺水,庄稼只能“靠天”定收成,吃好水需要到距家3公里外的乡里去拉,吃水难养成了节约用水的习惯。

  “这水好啊!一拧就来,干净、清亮,家里的老水缸也用不着了!”贫困户张正根喜滋滋地向我们介绍生活中的这一变化,家里用上了自来水算是他家中的一件大事。因为他和老伴儿都年逾七旬,患有腰腿疼病,吃水问题曾成为他们生存的最大问题。老两口接上了安全自来水后,乐得合不拢嘴:“有了这么甜的自来水,给我们老两口带来了很多方便!”

  “生活要小康,用水要安全。农村饮水安全备受老百姓关心,只有让他们喝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生活才会更幸福。”柿园乡党委书记张志强说,记得村里通上自来水那天,村民们欢呼雀跃的样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俺村的魏存廷前几年得了食道上的病,到省城大医院看病说是长期饮用污染水造成的。”柿园乡前化寨村村民王海说到这心有余悸:“现在好了,自来水已进入家家户户,水好米饭香,方便又卫生。”

  “我们村后就是淤泥河,过去河水污染严重,村里饮用水又腥又臭,村民吃水大多跑到别村去拉水。”临近中午,贫困户王井芬接了大半盆水,淘米、洗菜,开始准备做午饭:“你看,这水多清亮,蒸出来的米饭也香了。村后的淤泥河水也引进了黄河水,水清了,没臭气了,河里有了鱼,夏天也能听到青蛙的叫声了,这些在二三十年前才有的生态景象又出现了。”

  “杞县建了19座“千吨万人”规模以上的农村安全饮用水厂,覆盖全县21个乡镇(集聚区),保障了9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杞县水利局局长李旭光介绍说,各厂出水经过16道滤芯过滤,通过层层过滤,净化后的水中氟化物含量控制在0.1mgL以下,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氟化物标准限值为1mgL),保证了饮用水安全。

  “水是生命之源,民生工程。近几年,杞县通过采取新建、配套改造、升级联网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水质合格率和工程建设管理水平,改善了农民生活条件,提高了农民健康水平。”杞县县委书记韩治群说,全县573个行政村包含83个贫困村,231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8635名贫困人口,均实现了集中供水入户,其中506户贫困户免费实施了供水入户工程,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覆盖率和水质合格率均达到100%。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