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2 21:36: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王平均 陈海军 周宏正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透明度,深化检务公开,更好的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行政机关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近日,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检察院就办理的“卢某违法建房案”组织召开了首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律师和群众代表等五名听证员参加。

2017年底,卢某与河北某公司签订资产转让协议,接手了焦作电厂西北角一个临街停车棚。2018年6月,卢某投资将车棚改造成简易门面房,且未经有关部门审批擅自将车棚向东延伸了10余米,全部改造成了简易门面房对外出租。2020年6月11日,解放区人民检察院向监管责任部门解放区焦西街道办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焦西街道办事处对卢某违法建房的情况尽快落实后依法处理。收到诉前检察建议后,焦西街道办事处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确认该房屋确属违建房屋。因租户正在经营,为妥善解决违建房屋,同时保障租户权益,街道办事处正与卢某及租户进行协商解决方案。在解放区人民检察院对焦西街道办事处督促整改期间,卢某主动提出愿意将私自占用国有土地建造的三间简易门面房腾空,上交国家用于公益事业。焦西街道办事处已同意并计划将该门面房改造为110出警点和便民服务点。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的来源和基本事实进行了陈述,并出示相关证据。被监督行政机关及案件当事人分别陈述了对案件的看法和意见。受邀请的听证员认真分析案情,现场提问,从群众诉求、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行政执法等角度,独立公正发表评议意见,并对本次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给予高度评价。

  解放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王慧芳强调,此次听证会是该院首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也是检察机关公开透明履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的有益探索。“通过公开听证的形式,让社会各界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出听证参与人及行政机关的主观能动性,既能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案件处理的意见,筑牢民意,也能取得以听证促公开,以公开促公正的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