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招才引智”凤凰还巢 民权有个博士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9 15:19: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涛 见习记者 袁玉龙 萌友 张增峰/文图

10月29号,100位博士从全国各地回到家乡民权,代表在外民权籍的500多位博士,参加由民权县委、县政府举办的“民权博士团”成立大会。

上午8.30分,成立大会在民权县委党校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大会分线上线下两个会场,在外地不能到场的博士在线参加会议。

成立大会会场庄重简约,热情洋溢,会场主席台上方悬挂着民权博士团团徽。博士代表和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企业家代表、县直各单位和乡镇代表200多人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由县长张团结主持,商丘市人大常委副主任、民权县委书记姬脉常致欢迎词并做了主旨讲话,4位博士代表进行了发言,大会还举行了民权博士团成立仪式,标志着民权博士团正式成立并进入日常运营。大会结束后,与会博士与专业对口单位进行了信息沟通与合作洽谈。县委副书记、县委党校校长蔡勇等县四大家领导参加大会和专题座谈会。

民权是庄子和江淹故里,历史上就有崇文重教,读书尚学的文化遗风。在漫长岁月里,特别是国家恢复高考,改革开放以来,一代代勤奋好学,志存高远的民权学子走岀民权,进入大学,并不断深造,读至博士这一最高学位。据民权博士团秘书处介绍,全县已统计建档的各地、各级、各类博士580多人。他们分布在全国以及海外各地,专业横跨教育、医疗、科研、文化、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多个领域。部分博士已经是大中专院校领导,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企业领军人物,国家和地方重要岗位的专家学者,优秀人才,担负着重要使命和任务。他们是国家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是高层次战略性人才。

民权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高质量发展,制冷设备、食品制造、生态保护、文化发展、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以及循环型、外向型经济以及乡村振兴都急需大量高素质的专业引领人才。今年以来,民权县积极探索县级城市,农业区县“招才引智”的新路子,新机制,以解决高端人才招不来,养不起,留不住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策划,县委、县政府决定把从民权家乡走岀去,如今学习工作在外地的民权籍博士动员组织起来,组建属于自己的“民权博士团”。开创全国县级组织博士团的先例。为此,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正副组长,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筹备领导小组,并在县委党校组建专业团队开展工作。

为了把民权博士团建成一个具有长效机制,实际效果的合作平台,人才高地,民权县委、县政府推岀了专门针对民权博士团20条人才新政,在荣誉、奖励、保障三个方面进行具体规定,安排全县各乡镇、县直相关局委进行信息沟通,项目对接,家庭服务。同时,县委、政府还推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营”的新理念,引进专业人才和团队,组建了创意合作中心,支持第三方力量与政府一起做好博士团的运营,宣传、实施工作。

上半年疫情期间,博士团筹备小组在网上开展信息收集和建档立卡工作。疫情过后,筹备小组又分头赴郑州、北京、上海、河北、江苏等地进行重点拜访,征求博士意见,共商发展计划,并对部分项目合作达成意向。

为了给博士们提供更多家乡发展变化信息,县委、政府还批准组建了“民权故事报告团”,创意推岀令人耳目一新的“在一起”主题报告会。同时,根据博士们的专业技术成果和他们的希望与要求,县委、政府还专门指定教育、科技、农业、工信、环保、财务、招商、发改委、开发区以及相关乡镇,提交了《民权项目合作说明书》提供给博士,供他们作为合作参考。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的沟通联络,一批有意向的合作项目也进入洽谈阶段,招才引智带来了招商引资。

民权媳妇、肯尼亚在中国留学的茹丝博士从天津师大专程赶回民权,担任了“麻花庄非洲文化大使”,并正在协调让民权麻花走进非洲,在肯尼亚建厂。

河南科技学院院长李成伟是国家级农业专家,教育专家。他非常支持博士团的组建,关心家乡的种植和文旅产业,专门安排她的博士生到民权考察项目,并率先把优良品种紫薯种在家乡。

中科院研究员,转化医学项目带头人李建忠博士专程来民权考察湿地公园,并提出建设黄河故道生态,保护名贵栖息鸟类的建议和愿望。

近一个时期,民权博士团中从事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的博士先后来民权考察对接,提岀与县中学与县医院合作,帮助民权青少年励志成长,和为家乡人民解除病患的实施计划。

民权博士团组建成立,赢得全县人民和广大博士的交口称赞。各乡镇各局委正在展开与博士的对接工作。而在全国各地的民权博士们也因为有了这个平台与信息,让他们彼此相识,展开合作。据悉,由博士们自发组织的上海分团、北京分团、郑州分团等正在筹建之中。

民权博士民权爱,民权博士爱民权。以“乡情”为纽带,以“博士团”为平台,以“融合发展,彼此成就”为目标的民权博士团,将成为民权又一座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