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警察故事】 父亲树榜样 儿子勇担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8 15:04: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月25日是重阳节,恰逢周日,很多家庭都会选择好好团聚一下。但像很多节日一样,这天,焦作市公安局马村分局马村派出所辅警年广明和父母却没有在一起团聚。原因很简单,年广明的父亲是马村分局安阳城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同在公安战线的他们,重阳节当天都因工作太忙没有休息。

  “虽然工作地和居住地相距得都不远,但因为平时都挺忙,我和父亲经常很久见不到一面,一起拍照的机会更少……”重阳节当天,年广明向记者传来了一张珍贵的合影。“今年年初,很偶然的一次机会,我们有了一张合影,我特意存在手机里,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忘记父亲的教诲。”

照片中,年建新和年广明坐在家中,一起学习。“和父亲都在社区警务岗位工作,除了生活中一些事,我们相聚时更多的话题还是工作,也会一起学习,一起研讨。”年广明说,因为有一名优秀的警察父亲,他感到幸福和自豪。

  年广明介绍,1992年,其父亲来到焦作成为一名社区民警。由于家中还有老人要照顾,才几岁的他和母亲留在了老家。之后十几年间,一家人就这样两地生活。“小时候总埋怨父亲为啥不能多回家几次,长大了才知道背后的原因。”年广明说。

  当年,由于妻子和孩子都不在身边,年建新就把警队当成了家,也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虽然辖区比较偏僻,但年建新从不抱怨,一步一个脚印把警务室的各项工作干得很好。辖区群众遇到困难,总会第一个找年建新,他也总会第一时间跑过去帮忙。“父亲总是忙忙碌碌。他从不因家里的情况特殊而让单位多照顾,也没有想过要到一些轻松的岗位,以便能和家人多聚聚。”年广明说,“时间久了,我也理解了父亲,知道警察就得多付出一些。”

  父亲成了年广明的榜样,他的心中也燃起了警察梦。2016年,年广明成了一名辅警,同样在社区警务岗位工作。年广明说,他记得很清楚,刚上班时父亲就给他上了一课。

  “社区警务工作,要突出‘沉、暖、解’三个字。‘沉’就是全身心沉到社区,问计纳谏听民生;‘暖’就是服务于民,情暖民心,做群众的贴心人;‘解’就是工作思路要清晰,要掌握多种方法及时调解矛盾……”年广明说,多年过去了,父亲当时的话,他还记得很清,也将这些经验运用到了自己的工作中。

  年广明说,最让他敬佩的是,30年来,父亲对于公安工作的热情和忠诚一点没减。年广明清楚地记得,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和父亲都要在最危险的时候冲在一线。“我们每天需要坚守在疫情防控点开展排查,还要随时处置一些突发情况,亲友们怎会不担心?”年广明说,关键时刻,父亲没有一丝犹豫,他告诉大家,这个时候正是考验自己的时刻,只有直面危险,群众才能拥有安全。

  在年广明心中,父亲勇敢无畏、忠诚奉献的一幕幕场景还有很多。他说,从来没有向父亲表达过感谢,但心中其实满是崇敬和感恩。今后,他要勇于传承父亲忠诚奉献的精神,希望取得更多成绩,作为对父亲最好的回报。

  来源:马村公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