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刑侦战线洒青春 手擎利剑惩罪恶——南阳公安青华分局李海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5 18:08: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权延周/文图

  他是2012年南阳警务机制改革青华分局成立时首任案件队长,三年后转战青华大队,2017年再回刑侦战线。04年入警至今,一直奋斗在卧龙西南这片热土上,16年来,无论岗位、职务如何调整,他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牢记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与战友们一起奋勇拼搏,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辖区稳定。

  他叫李海成,今年41岁,中共党员,现任南阳市公安局青华分局案件大队大队长。从警以来,多次立功受奖,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和南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心系职责,勤勉敬业。

  警校毕业参加招警考试,被分配到偏远的卧龙区英庄镇,开始了他的警察生涯。工作不久,身边老同志就发现这个小伙子与众不同,爱学习、爱琢磨,话不多,但总能说到点子上,工作认真踏实,从不轻言放弃。

  自身勤奋肯干,外加谦虚好学,他很快掌握了诸多业务技能,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继承了无私无畏、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这为他从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他之后侦破多起大要案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疫情过后两个多月时间里,多名群众饲养的家禽一夜之间“不翼而飞”。家禽被盗,关乎民生,在他的眼里就没有大小案件之分,侵害群众利益,绝不容忍!人手不够,他就亲自上案。由于此系列案件多发在夜间,现场又处于村中偏僻区域,没有目击证人,案发地多为监控盲区,在对现场进行勘察后,并没有发现有价值线索,导致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在他的字典里就没有“放弃”一词!立即调整工作思路,梳理同类案件,扩大视频调取范围,逐人逐条分析研判。通过不辞辛苦地走访调查,不厌其烦地排查比对,一名可疑男子进入视线,作案遮挡面部,逃窜故意绕行,具有一定反侦察意识。新技术受阻,就用老办法,经过多日蹲守跟踪,发现此人前半夜住宿旅馆,后半夜实施盗窃。在清楚掌握其作案规律后,决定收网!6月18日夜,他带领民警果断出击,成功将其抓获,当场缴获作案工具。到案后,犯罪嫌疑人方某对其独自驾驶摩托车,携带蛇皮袋、手电筒,按照事先踩点,实施盗窃,得手后,低价出售,从中获利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案带破卧龙区、邓州市、内乡县案件10余起。群众利益无小事,他始终怀着一颗爱民心,奋战在基层第一线。

身正为范,勇挑重担。

  打铁必须自身硬。他从基层民警干起,一步一个脚印,总将重担扛在自己肩上,对工作事无巨细、竭尽全力。他明白,新时代的刑警不仅需要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无所畏惧的作风,更需要适应新形势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作为队长,工作上,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无论哪个同志在执法办案中遇到疑难问题,都乐意向他请教,他都不厌其烦地给予讲解指导;学习上,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队员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办案上,他身先士卒,无论蹲堵守候,还是抓捕嫌犯,无论出差追逃还是加班加点,他都冲锋在前,带领队伍打了一个又一个的漂亮仗。

  今年7月,辖区村民金某被一网友诱骗,以为刷单可以赚取佣金,结果被骗7000余元后被对方拉黑。为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及时挽回群众损失,分局成立专案组,他任组长,全力展开侦破工作。经对受害人被骗钱款流向调查和网上信息综合研判分析,有了重大发现,通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在克服虚拟身份转换快、团伙成员隐藏深等困难后,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真实身份被一一确认,多名嫌疑人浮出水面,案件脉络基本清晰,抓捕时机逐渐成熟,在他的统筹指挥下,四十名精兵强将分成六个抓捕小组,赶赴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湖南、广西等省及河南濮阳、平顶山等市集中展开抓捕行动,历经10天,将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此案的成功侦破,有力打击了网络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不辱使命,克难攻坚。

  八年的基层一线锤炼,三年的案件大队和两年的综合大队领导岗位历炼,在他重返老本行后,更显游刃有余。2017年至今,在分局党委的领导下,在他的指挥下,案件大队先后侦破5起现行命案、4起命案积案、破获5起系列盗窃案件、打掉1个网络赌博团伙、2个恶势力团伙和7个电信诈骗团伙,树起了青华公安一面闪亮的旗帜。

  十年前盛夏的午后,辖区潦河镇张茂庄村民余某骑电动自行车行至小余庄北边田间小道处被人杀害。案发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多次攻坚,但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一直没有关键性突破。2019年命案积案攻坚战打响,他组织警力一方面对案发现场周边8个县市区180余个村庄的2000余名可疑人员再次进行摸排;另一方面筛查出案发前后发生的抢劫、杀人、盗窃、强奸类重点案件30余起60余人,逐人见面,逐一排查,与此同时,积极协调市局刑科所对案发当天提取的微量痕迹物证再次进行检验鉴定。12月30日,市局刑科所反馈:犯罪嫌疑人划定为镇平县遮山镇一雷姓家族男性。他立即带领侦查员展开调查,奔赴北京、四川、重庆等地,行程辗转2000余公里,经过反复比对,最终确定邓州市内一雷姓乞讨流浪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雷某某到案后异常镇定,据不供述,他针对其个性特点研究制定审讯计划和审讯提纲,亲自参与讯问,经过艰辛的斗智斗勇,雷某某如实供述了欲强奸余某遭到反抗后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这起命案积案的成功侦破,正是他那种不服输的韧劲,借助现代科技的东风,从细微处入手,最终迎来了案件的峰回路转。

  他无怨无悔扎根基层,以单位为家、以工作为乐、以攻坚为荣。打击犯罪、安保维稳、疫情防控,他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展现了人民警察能征善战的优良品质。三年以来,案件大队在他的领导下,刑事拘留260人,批准逮捕112人,移送起诉203人,抓获逃犯21名,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选择刑侦工作就必须与犯罪分子进行不懈的较量,他把心血和汗水全部投入到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公安事业中,他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他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他用自己的铮铮铁骨书写了守护正义、捍卫公平的从警誓言,他将继续在“人民警察为人民”这条路上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