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鲁山县举行墨子诞辰2500周年纪念系列民俗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5 18:07: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高君晓 实习生 王昊宇 文/图

  墨子故里,秋叶正红。10月24日,农历九月初八,中国墨子文化之乡——鲁山县举办系列民俗活动纪念墨子诞辰2500周年。

  “鲁山中汤墨子坊,从古到今美名扬。山好水好人更好,地灵人杰好家乡……”上午8点,系列民俗纪念活动首先在鲁山县赵村镇中汤村开始,墨子文化传承人李成才熟练地向大家背诵流传当地的墨子谣。

  墨子,名翟,春秋战国时期楚国鲁阳(今河南省鲁山县)人,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科学家、军事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墨子文化是中华民族民间文化中突出的民俗经典,以其独特的历史背景、丰富的文化内涵、鲜明的民俗特色,彰显出巨大的生命力、影响力和创造力,已成为鲁山地方特色文化乃至全国历史名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墨子故里、中国墨子文化之乡,现在鲁山还有尧山镇、赵村镇等8个乡镇仍然保留着大量的有关墨子的遗址遗存,还传说着墨子摩顶放踵、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的故事。

  上午10点,在中国墨子文化传承基地举行了墨子诞辰2500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全国各地墨子研究方面专家学者们纷纷以贺信、赋诗、视频等形式参与了纪念活动。开幕式上表彰了孙君恒、崔壬杰、赵保佑、潘民中、李成才等19位“最美墨子文化传承守望者”;颁发了墨子文化传承守望者证书,彰显他们近30年来,在墨学研究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随后,还举行了墨子诞辰2500周年墨子故里祭拜大典、风筝表演,“科技穿透 万物共生”墨学国际论坛书法、美术、摄影展览,以及墨子文化讲堂、墨子学术座谈会等系列活动。

  近年来,鲁山县委、县政府强力实施“文化强县”发展战略,围绕“三都一地”建设,以墨子文化为重点,狠抓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保护和发展,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墨子国际学术研讨会,联合央视国际频道、电影频道,拍摄了专题片《墨子与鲁班》、数字电影《墨子》,创作了大型电视连续剧《墨子》,进一步扩大了鲁山墨子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认真开展墨子文化研究,先后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研究文章数十篇,编纂出版了《墨子里籍在鲁山》等学术专著13部,墨子传说成功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广大城乡活跃着一大批墨子文化研究者和墨子乡土文化守望者;墨子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城市建设上突出墨子文化元素,精心培育建造中国墨子文化旅游区,不断拓展和深化墨子文化内涵,鲁山的墨子文化呈现出方兴未艾、蒸蒸日上的蓬勃态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