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市平桥区:企业带贫共致富 百姓幸福展笑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2 10:45: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萌友 王友 姚双/文图

  时隔三年——10月19日,我们再次来到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邹庄村赵湾组村民魏国安家。

  与三年前的不同的是,一大早不是一家人扛着农具下地干活,而是魏国安的老伴儿朱同娥已经和儿子魏祥麟一起骑上电动摩托车到村头的带贫企业信阳港丰蛋品公司上班。魏国安则扛着扫帚到村文化广场打扫卫生去了。

信阳港丰蛋品公司就建在离他们家800米处的村部对面,是村里招商引资企业。落户邹庄村后,扶贫工作队及时与企业建立联系,经理赵恒主动与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结对。目前已有近11户贫困农户通过企业带动脱贫。公司2019年被评为“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先进企业”。经理赵恒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车间里,机器轰鸣,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十几名工人站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的拌料、运料、装料、选蛋、上蛋、包装,一派繁忙景象。

  在一条生产线的顶端,朱同娥正在全神贯注操作的,手拿一个特制的吸蛋器,眼疾手快,不停的往传送带上放鸡蛋。她的职责是把鸡蛋放到正在快速行走的传送带上。

  今年56岁的她,面色红润,没有了往日的愁容,比3年前胖了些。从她的气色上看,她家小日子比三年前舒心多了。

  在另一条生产线的末端,正在埋头装变蛋的魏祥麟也比三年前也稍微胖了一些,生活的如意写在脸上。他的职责是把变蛋从生产线上捡到筐里,扎袋、封口,然后码垛堆放。

  昔日,男主人魏国安在插秧抽水时被手扶拖拉机轧断肋骨,骨伤刚好,又在医院查出了肝硬化、脾大、消化道静脉曲张等疾病......从2011年开始,他们家接连遭遇不幸,朱同娥带着魏国安南到武汉北到郑州治病,借遍亲朋好友,花去医药费10多万元。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精准扶贫全面启动,魏国安家2015年被明港镇政府列为精准扶贫对象。

  为了帮助魏国安一家人尽快脱贫,扶贫工作队动员魏国安加入了村里的香葱种植合作社,合作社免费向他传授香葱科学种植和管理技术。后来,又动员他在外打工的儿子魏祥麟回乡种植香葱。

  “种植香葱那几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流转了几亩地,规模不大,收入还可以,最后我们家脱了贫,还在107国道旁买了两间门面。这两年,到厂里上班后,谈了对象,生了一个儿子!”谈及往事眼前,魏祥麟满脸的满足。

  “后来,村里来了企业,我们就把土地流转出去了,我和儿子都上班了,我老伴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扶贫工作队就让他在村里公益岗位上班,在村里打扫卫生。一家三口都上班领工资了!”朱同娥忙乐呵呵的补充道。“现在儿媳妇也娶了,孙子不到一岁,儿媳在家看孙子。我既能挣钱又能顾家。再过两年孙子长大了上幼儿园,媳妇来上班,我回家看孙子!”说起眼前和未来,她高兴的脸上笑开了花。

  “主要是他们都不容易,我这12个工人,有5、6个都是像朱同娥一样的贫困户,能帮就帮一把呗!”经理赵恒当被问及吸收贫困户就业时说道。“这个村是远近闻名的香葱种植基地,我要利用这一优势,把香葱加工增值,把鸡蛋产业链拉长,增加蛋糕、葱油饼等产品。到时候又可以吸纳三、四十位农民工就业。一个月以后你来看这里更热闹了!”

  信阳市平桥区农业农村工作局负责同志说,魏国安家这几年的变化,只是平桥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产业带贫的一个缩影。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平桥区已向各乡镇发出了总攻动员令,目前全区建在村头的带贫企业已达到76家,吸纳11093位农民在家门口的企业和合作社劳动致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