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济源:“组团”结对帮扶淮阳健康扶贫实打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2 10:32: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左朝君 萌友 赵炜方/文图

  “这种结对帮扶形式和效果都非常好,给我们带来了新技术,开辟了发展新思路,值得学习、推广……”,谈到济源结对帮扶淮阳区健康扶贫时,淮阳区临蔡镇卫生院院长张良锋感受很深。

  这是济源结对帮扶淮阳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按照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安排,济源示范区对淮阳区进行脱贫攻坚结对帮扶。作为重要的健康扶贫牵头部门,卫生健康委也积极参与、实打实进行帮扶。

  “今天我们讲解的主要内容是高血压的防治,高血压是基层的常见病多发病,但常常存在着明显的不规范治疗现象”,济源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于甜甜在结对帮扶期间,经常对帮扶卫生院的医生、辖区的乡村医生,开展常见病、多发病技术培训。

  “听了于主任的讲解,我才明白了原来诊疗过程中一直存在的误区”,淮阳县豆门乡卫生院内科医师位文举说。

  为了切实做好结对帮扶淮阳健康扶贫工作,济源卫健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突出人才支撑、技术带动,在健康扶贫、医疗服务等领域发挥专业人才“鲶鱼效应”,实现健康扶贫结对帮扶“加法”变“乘法”、“输血”为“造血”。通过2年来的扎实工作,为淮阳区18个乡镇卫生院推广中医针灸、小针刀、疼痛治疗、颈椎保健等适宜技术50余项,不仅提高了当地医务人员的服务水平,还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健康服务。

  “李大爷,这是我的电话号码,最近我都在淮阳呢,你可以随时来找我治疗”。10月17日,在淮阳区太昊陵西广场举行的“全国扶贫日健康扶贫义诊巡诊活动”中,济源卫生学校附属医院眼科主任樊保红边说边把自己的电话写在纸上,递到了群众手中。

  结对帮扶以来,医务人员除了在医院内坐诊,还来到公共场所开展义诊巡诊,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济源示范区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按照“什么缺帮什么、什么弱扶什么”的原则,根据需求选派近30名医务人员,采取轮转卫生院、开展学习讲座、业务查房、业务带教等结对帮扶方式,对淮阳区18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人才支援,多形式、多途径带动当地医务人员技术提升,实现由“输血”为“造血”。通过举行专题讲座、业务查房指导、进行适宜技术推广、集中义诊巡诊等,累计举办业务讲座460余场,培训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1.9万余人次;开展业务查房2400余次,培训带教医务人员4300余人次;举办适宜技术推广300余期,培训乡村医生1800余人次;组织集中义诊巡诊活动15场次,受益群众3.5万余人次。此外,还为当地医疗机构捐赠了医疗设备价值20万元。

  今年,卫健部门又推出了结对帮扶新举措,组织济源人民医院、二院、中医院等9家医疗机构的内、外、妇、儿等专业领域高职称专业技术人员200余名,组成结对帮扶淮阳医疗专家健康服务团,对淮阳区各医疗机构开展远程会诊、技术指导、坐诊巡诊等健康指导服务,进行线上、线上全方位技术指导,开展“组团”式结对帮扶。

  “通过结对帮扶,我们医院新开展了中医疼痛治疗技术,年门诊(住院)人次增加了1000余人次,年业务收入增加8万余元,但由于中医治疗报销比例高,反而为贫困群众减轻了医疗负担3万余元,济源健康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实打实,贫困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张良锋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