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郑州:“电保姆”让群众搬得出后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2 10:32: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萌友 韩彦/文 袁晓强/图

  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河南省开展“三山一滩”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郑州市中牟县黄河滩区群众搬出来后,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提供一对一“电保姆”供电服务模式,让群众在“搬得出”以后“稳得住”,同时对接产业发展,满足用电需求,又让他们“能发展”、“可致富”。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深入基地,排查隐患)

搬新居过上新生活,他们提供24小时服务

  “俺家七口人,分到三套房子。父母住在这套120平米的房子里,温馨舒适,生活方式彻底改变了。尤其是用电服务,真像大家常说的’电保姆’,非常周到,非常主动,都不给我们找他们反映问题的机会。”10月21日上午,在中牟狼城岗村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及易地扶贫安置点东西狼社区5号院,37岁的居民王强相当高兴。

  这一天,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中牟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到到东西狼社区开展扶贫日活动,了解供电保障情况,检查电力设施是否满足入驻百姓的用电需求,这也是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最近开展的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一。

(居民王强和供电员工讨论用电政策)

  中牟县狼城岗镇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是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黄河安澜、长治久安,事关滩区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据悉,该工程共涉及狼城岗镇东狼村、西狼村、南韦村、北韦村、南北街村5个行政村17000多人,新建社区共7个地块,156栋小高层,安置群众4470多户,王强家就是其中之一。

  王强家从黄河滩区搬到新建社区,分了三套房子。“我和爱人以及孩子,住在另一套房子里,去年都搬进去了,冬季靠燃气壁挂炉取暖。而父母住的这套房子,三室两厅,安装了四个空调,靠他们取暖制冷。”王强说,刚搬过来,很多人不会缴电费,供电公司员工来到社区检查供电设施是否安全,还帮助居民下载国网APP,教大家学习如何网上缴费、领红包。

(供电员工检查居民用电设施)

  据悉,为确保黄河滩区迁建项目顺利可靠用电,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中牟县供电公司提前谋划,未雨绸缪,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高标准、严要求、多举措完成迁建项目的电力设施配套任务。同时针对已回迁居民,该公司积极组织人员实行一对一的“电保姆”供电服务模式,定期上门把脉用电安全,更换破旧导线及有隐患的漏电安保器、插座、刀闸等用电设备;同时主动向居民介绍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知识,切实为解决用电难题。

  “辖区供电所提供24小时全天候应急抢修服务,保证随叫随到。但他们把所有工作做到了前头,提前解决了问题,没有给我们找他们反映问题的机会。”王强称赞道。

小小蜗牛促致富,他们及早谋划后续服务

  黄河滩去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还要能发展、可致富。

  21日上午,离开东西狼社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又来到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的蜗牛养殖基地,帮助基地排查用电隐患,上门征求企业对电力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蜗牛又大又肥)

  八千多平方米的养殖房内,温暖如春。一个个白嫩嫩、肉呼呼的中华白玉蜗牛有的趴在网上,有的在搭建的石棉瓦下酣睡,十分可爱。

  养殖技术员苏卫斌看着一个个生长旺盛的小宝贝们,忍不住眉开眼笑,“昨天大连的加工厂刚拉走6000斤成熟蜗牛,销路特别好,有多少卖多少。”

  据了解,北堤村是省级贫困村,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摘掉省级贫困村这顶“不光彩”的帽子,北堤村引进了中华白玉蜗牛的养殖项目。苏卫斌说,蜗牛露天养殖只能在6到9月份,一年收一次,而室内养殖可全年养,一年收两茬,仅这一个养殖房年产蜗牛20多吨,价值约50万元。

  “村里给贫困户种蜗牛,还负责回收,45天就回笼资金,比外出打工挣得多多了。”除了基地养殖,村里还和贫困村民对接养蜗牛,为农民增收。

(养殖的蜗牛自由自在地生活)

  为此,村里准备再投资建14间室内育种和孵化的养殖房,每个养殖房都需要一台大功率空调,每天24小时工作,全年不停。除了空调用电,还有排风扇,也需要经常工作,保证室内通风,因此,电力保障非常重要。

  养殖棚内,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检查了蜗牛基地的电力线路,询问新建养殖房的规划,及早谋划后续服务工作,全力做好“电保姆”,为蜗牛宝宝们打造安全舒适的家。

(养殖员苏卫斌展示蜗牛)

  据了解,为全力服务滩区迁建居民脱贫致富过程中用上舒心电、放心电,国网中牟县供电公司积极对接扶贫项目,安排辖区供电所及焦裕禄党员服务队,不定时走进蜗牛养殖基地等扶贫项目,了解其用电需求,护航滩区迁建居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让群众在“搬得出”后“稳得住”,“能发展”的同时“可致富”

  众所周知,郑州境内没有贫困县,但有2个非贫困重点县(登封市、巩义市)和290 个贫困村(含109 个低收入村)。

  为了解决这些贫困村的脱贫问题,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以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大投资为契机,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工作,实现贫困村通动力电率100%”、“户户通电率100%”,提高群众用电满意度。

  与此同时,落实驻村结对帮扶责任、落实光伏扶贫补贴、易地搬迁配套工程实施、低收入家庭优惠用电和消费扶贫政策。全面提升贫困地区的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优质服务水平。

(供电员工深入社区,为居民服务)

  据悉,“十三五”期间,实施县域电网改造升级以来,郑州供电公司完成63项35千伏及以上县域主网建设,完成近3000项配网工程,智能电表改造59.09万户。县域整体户均配变容量由1.8千伏安提升至3.13千伏安。

  在推进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方面,郑州市贫困村实现290个贫困村(181个贫困村和109个低收入村)全部通动力电,满足38453户贫困户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由原来的1.05千伏安提升至3.06千伏安,其中电力脱贫标准户均配变容量达到1.5千伏安,2017年提前完成电力扶贫任务。

  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河南省开展“三山一滩”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在电力全面配套,服务易地搬迁脱贫方面,郑州公司高度重视,为新郑具茨山、中牟狼城岗安置区居民搬迁提供电力保障。

  “我们结合2020年当地政府对贫困村发展的规划及相关行业部门开展的产业扶贫计划,充分发挥各县供电公司乡镇供电所属地协调优势,结合当地村委,掌握用电负荷状况,及时了解贫困地区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用电需求,根据年度农网改造投资计划,优先安排原有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升级需求,确保产业扶贫配套供电服务到位。”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系列扶贫举措的实施,让群众在“搬得出”后“稳得住”,“能发展”的同时“可致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