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站式服务专业化审判 唐河法院打造便捷高效的道交纠纷处理平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1 10:17: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谢瑾/文图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攀升,因道路交通事故引起的纠纷也水涨船高,大量的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涌入法院。2018年底,唐河县法院成为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法院,开始探索高效便捷化解案件的新思路。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充实审判队伍、整合各方资源,构建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处理“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有效提高了道交纠纷解决效率,通过诉前调解分流,进入诉讼的交通事故案件同比下降52.96%,道交一体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多处跑”改为“一处办”

为推进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建设,唐河县法院成立了道交一体化法庭,对道交纠纷实行精准分流、专业化审理,并联合县司法局成立唐河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多部门的配合下,在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形成了集事故责任认定、保险理赔、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立案审判等“一站式”的诉讼服务平台。

4月25日,王某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与行人赵某碰撞,造成了赵某受伤、车辆损伤。事故发生后,受害者家属与肇事一方就损失赔偿问题在唐河县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进行了处理,唐河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委派专职调解员对此案先行调解,调解员通过处理平台向当事人展示了需要赔偿的项目、标准,和相关赔偿数额,又通过对法律法规的解释,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与当日经唐河县法院道交一体化法庭对该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经确认的调解协议与法院判决、裁定具有同等效力。

过去因为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数量连年增长,办案压力持续加重,有些案件正常排期要到两三个月后开庭,而保险理赔等更是要等更长时间。唐河县法院为解决这些痛点和难点,一边将关口前移,积极与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合做好诉前调解。一边对调解不成的案件,提供立案登记、诉前保全、诉讼缴费、司法确认、诉讼审理等一站式的服务,确保所有业务在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都可办结,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司法确认当日办结,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速度,减轻群众诉累。

这样的“网聊”真给力

“真是太感谢了,我们公司在湖北枣阳,因为疫情实在来不了,现在拿着手机,坐在家里就能参与庭审,真是太方便了”某保险公司的委托代理人激动的说道。

3月10日,唐河县法院道交一体化法庭法官刘永晓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双方当事人参与现场庭审确有困难,刘法官决定使用“云间”庭审系统审理该案,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在家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参与庭审活动。经过半个小时的线上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通过远程电子签名确认,案件圆满审结。

为进一步提升审判效率,道交一体化法庭创新推出“微信质证”、“微信调解”,经电话沟通均同意使用微信的案件当事人,由法官建立微信群,组织远程证据交换、微信调解,这样既可以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又可以提高办案效率。

5月20日,田某驾驶手扶拖拉机与两辆重型半挂货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田某受伤。因两辆货车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在登封,法官多次与其联系均无回音,最后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联系到省保险公司,让其督促分公司积极应诉,后分公司通过律师联系到道交法庭,法官在考虑实际情况后,决定建立微信群进行沟通调解,帮助保险公司减轻诉累,尽快将案件审结,通过微信群中的沟通交流、证据展示,最终通过线上视频调解,达成调解并在线签署文书。

唐河县法院在探索解决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仅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的诉讼服务,还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实现“一网办通”,当事人可以享受到在线立案、在线调解、电子送达、在线庭审等诉讼服务,切实减少当事人诉累,缓解法官的办案压力,真正做到了司法为民,案件办理进入阳光高效的快车道。

不仅让群众省钱,还得赔偿到位

为加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的化解,唐河县法院积极发挥人民调解“零费用”优势,减轻当事人经济压力,缩短案件办理时间,加快理赔速度,缓解当事人的精神压力,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司法体验。

4月25日,孙某驾驶小型客车与马某骑行的电动车发生碰撞,导致马某受伤,构成九级伤残。因孙某车辆只购买了交强险,保险公司只同意在交强险限额内要扣除非医保用药后支付110000元,不足以赔偿马某全部损失,其余部分需要孙某另外赔偿,但孙某觉得保险限额之外的赔偿数额较大不愿支付。道交一体化法庭经过多次耐心调解,与保险公司和孙某进行沟通协调,最终保险公司同意赔付马某115400元,马某与孙某也成功达成调解协议,由孙某交强险外直接赔偿37000元,为马某争取了最大的权益,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

8月21日,王某与未成年人周某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了周某面部受伤。因交通事故肇事车辆系无任何保险的三轮车,且周某主要是面部伤情,疤痕的后期治疗和申请人的心理伤害比较明显,所以双方在配上金额上分歧较大,经过多次协商达不成调解。道交一体化法庭通过联系鉴定机构,咨询申请人的伤情的后期治疗情况,多次在当事人之间斡旋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案件顺利调解。

今年前三季度,唐河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平台接收调解案件556件,调解完成276件,调解成功208件,调解率75%,调成总金额1358.44万元,高效、便捷、免费的司法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