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汝州市:香菇圆了脱贫梦 致富之路再出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1 10:14: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金秋,收获的季节。10月19日上午,汝州市蟒川镇娘庙村的8座香菇大棚里,该村致富带头人刘小国和几名贫困户忙碌地给香菇袋剥皮、上架,为香菇下一轮生长、收获做准备。“前段时间已经卖了将近一万斤香菇,脱贫没一点问题。下一步我重点考虑如何扩大经营规模,带领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致富。”

刘小国是娘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有名的食用菌种植“达人”,他的爱人陈海新就来自鲁山县有名的木耳种植之乡。早在1995年,他们夫妇就在娘庙村开展木耳种植,并成为食用菌培训班的讲师,为附近慕名而来者培训技术、提供种苗。但虽然技术精湛,但由于当时一没资金二没销路,所以小打小闹干了十几年停了,夫妻俩开始出去打工。2018年,蟒川镇党委、政府考虑到娘庙村有食用菌种植的传统,又考察了温泉镇朱寨村的香菇种植基地后,决定大力发展香菇养殖业,并利用市扶贫办专项资金25万元建成了6个塑料大棚。刘小国夫妇又当仁不让的成为该项目的致富带头人。

有了政策支持,有了镇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刘小国夫妇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他说:“得

知了此事后,我们多次到朱寨去参观学习,有一次深夜两点多,我和媳妇一块开着三轮摩托去朱寨学习接种技术,回来后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大干一场,干出名堂!”6个塑料大棚不够,刘小国又自己出资建了两个,这样一来,从拉回木屑到搅拌、装袋、灭菌、蒸熟、进棚、接种一直到生长、收获的所有环节的全部场地都具备了。今年6月份以来,香菇陆续收割了3茬,累计销售了近万斤,销售额达到了6万多元。

“我们煤炭局动员全局职工,踊跃购买了2000多斤香菇,以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娘庙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万杰说。“我和小国长谈过几次,不能仅满足于当前,还要看得更长远些,规模不断再扩大,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

目前已进入香菇培育的关键期,刘小国已搬到大棚边上居住,以便随时管理。他说,我今年培养了3万个菌棒,每个菌棒利润在10元左右,一年下来收入能有30万元。由于是第一年种植,各项投入大、开销大,村里好多群众怕不保险,不敢参与,我的成功也打消了他们的疑虑。“有了上级的支持,明年我将再扩充场地、扩大规模,培养更多人才,带领乡亲们一块脱贫、共同致富!”(马鹏亮)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