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签约金额136.7亿元 “一带一路”(洛阳)国际农业合作博览会成果丰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1 08:18: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带一路”(洛阳)国际农业合作博览会开幕

    10月18日,为期3天的“一带一路”(洛阳)国际农业合作博览会圆满结束。农博会期间共签约33个合作项目,合同总金额136.7亿元,现场销售2100万元。此次农博会的举行,不仅打造了洛阳国际化农业交流平台,拓展和打通了洛阳对外开放通道,构筑了“一带一路”农业合作领域新高地,也为推动洛阳农业高质量发展和“走出去”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大舞台。□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见习记者 张宇 通讯员 王勇/文 记者 张欢欢/图

    430余家国内外企业

    2000多种农产品亮相农博会

    10月16日上午,“一带一路”(洛阳)国际农业合作博览会在洛阳市会展中心隆重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430余家企业2000多种农产品、100余类农机产品齐聚洛阳,共同打造了一场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的“饕餮盛宴”。

    开幕式上,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宛康致欢迎辞。莫桑比克国家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会长权顺基、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坦桑尼亚、佛得角等17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公使、参赞、商务专员出席了开幕式。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宣布农博会开幕。

    刘宛康在致辞中指出,农业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国民经济的根基,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放合作的重要结合点。农博会立足中原、放眼全球,搭建国际化农业交流合作平台,致力打造“一带一路”农业合作领域新高地,必将对农业现代化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当天上午亮相农博会农产品,不仅有“洛宁苹果”“孟津梨”“偃师葡萄”“伊川小米”等洛阳各县区独具县域特色的农产品,还有全省各地市名特优农产品,更有来自其他国家的特色产品。各参展企业准备的2000余种“看家”农产品及食品,将每个展台摆放得琳琅满目,也让前来参观的客商和游客赞不绝口。

    据了解,此次农博会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共享农业发展机遇”为主题,共设置了“一带一路”国家展区,河南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展区,洛阳市名优农产品展区,以及洛阳沟域经济发展成就展区和新型农业机械展区。在新型农业机械展区,各式各样的现代化农业机械,吸引了众人的围观,尤其是现场演示的“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让不少参观者大开眼界。

    合作签约33个项目,总金额136.7亿元

    除了开幕式外,本届农博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一体的办展模式,相继组织举行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展览展示、国内外农业合作推介洽谈活动、成果发布会等五项活动。

    在10月16日上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知名教授梅方权、坦桑尼亚驻华大使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多元化补偿机制、推动高质量沟域经济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和深入研讨,同时围绕沟域经济与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振兴等问题为洛阳建言献策。

    国内外农业合作推介签约活动中,来自墨西哥、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刚果(金)、赞比亚、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代表分别作国别推介;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洛阳祥和牡丹科技有限公司、爱和小镇,围绕企业发展进行了推介;嵩县就“嵩上好礼”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做政府推介。通过洽谈推介、集中展示、产销对接等方式,推动农业合作和农产品销售。

    截至目前,合作签约33个项目,合同总金额136.7亿元,涵盖了特色产品销售、基础设施扩建、文农旅融合、农产品加工、产业合作等项目。实现了现场销售额2100万元,参观人次2.6万人次,网上签约22个项目,协议金额3.56亿元。洛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与匈牙利巴波娜特佳育种公司也签订了洛阳市种禽市场拓展战略合作协议,极大提升了“一带一路”(洛阳)国际农业合作博览会交易功能。

    构筑洛阳“一带一路”

    农业合作领域新高地

    洛阳素有“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的美誉,不仅是华夏文明的源头,也是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体现中国传统农业智慧的二十四节气就源于洛阳,带给洛阳农业发展独特的禀赋优势。

    近年来,洛阳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聚焦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定位,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走出了一条以沟域经济为带动的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市“三品一标”总数居全省第一。

    特别是洛阳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抓住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重大机遇,强化开放引领,加快平台建设,以洛阳-布哈拉农业农合示范区等为带动,积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一批农机装备、特色农产品等远销海外。

    据洛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农博会呈现出了五个特点。规格高,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节参会;产品丰富,国内外农产品及食品达2000余种,上百种农机产品进行展示展销;交流形式新颖,举办了国内外农业合作推介签约等几场大型推介洽谈活动;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注重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示范新模式、展示新变化,充分发挥科技引领、沟域示范和科普教育等功能,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喜爱;品牌推介成果显著,注重品牌宣传,“洛阳源耕”品牌、嵩县区域公用品牌“嵩上好礼”等品牌亮相本次农博会。

    “本次农博会,不仅打造了洛阳国际化农业交流平台,拓展和打通了洛阳对外开放通道,构筑了‘一带一路’农业合作领域新高地,也为推动洛阳农业高质量发展和‘走出去’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大舞台。”洛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洛阳)国际农业合作博览会今后长期在洛阳举办,打造国际化农业开放金字招牌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