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安县第三高级中学:走特色化办学之路 打造豫西教育新名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1 08:17: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成立于1999年的新安县第三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新安三高”),是首批洛阳市示范性高中,建校20余年来,年年上台阶,岁岁添荣誉,教育教学成绩始终位于洛阳市同类学校前列。

    近年来,新安三高从实际出发,顺应形势,厉行创新,在教学管理、课程改革、特色办学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凝练了“追求卓越”的校训,形成了“依法治校、以人为本、精细高效,特色立校”的办学理念。在实践过程中还形成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学校品牌,如以“五环四动”学本课堂为代表的课堂教学模式,深入挖掘学生潜力,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也得到了市县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实习生 张萌/文 记者 张欢欢/图

    精细化管理,实现管理服务的无缝对接

    新安三高成立于1999年,融合了新安一高的设施和新安二高的教师,可谓得二者精华,成一时盛名。自从2018年夏天迁入新校址以来,得风气之先,毓人才之盛,更是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如今的新安三高,校园环境优美,到处绿树成荫,花木绽放,三春有花,四季常青,翠竹修长,曲径通幽,宜学宜居。校园的一花一草,都充满了浓郁的书香气息。

    “细节决定成败,精细过程管理,才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也只有把过程做到精细,工作做到精致,才可能出精品。”新安三高校长柴舟说。

    近年来,学校一直倡导精细化管理理念,不断强化精细化管理措施,重视高质量管理制度建设。将重心下沉到年级、班级,将关口前移到教学一线,将半径缩短到触手可及。强调管理在年级,质量在学科,效果在班级的管理思路。不断完善“规范+特色”的管理制度,实行人文化、流程化、精细化管理,以教师、学生为中心,服务好一线师生,提高支持和保障能力,从而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全天候、无死角,无缝对接。

    学校还坚持刚性管理和弹性管理相结合,在实行校长领导下的年级负责制的同时,又建立了职责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公正合理的人才选聘机制、严格按章办事的运行机制,同时还建立健全各种教学管理制度,在教、学、考、评、管等方面严格规范,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与此同时,还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有关部门抓实施,师生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工作重心层层下移,使学校的具体工作事事有人干,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看。

    精细化管理,也使得学校荣获了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文明单位、洛阳市特色学校、洛阳市示范性课改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多年来还连续获得洛阳市高中学校管理先进单位和高考优胜单位称号。

    “五环四动”教学相长,让课堂“以生为本”

    学校之好,不仅仅是路宽楼高,更在于一群技精德厚的教师们。

    在一大批优秀教师榜样的引领下,近年来,新安三高科研氛围浓厚,教学成果显著,集中实施了“青蓝工程”“拳头工程”“帮扶工程”“精品工程”四大工程,着力开展新课程开发、新高考研究、新学法指导、导学案编制、校本作业开发等五大建设。

    与此同时,学校还自创了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五环四动”教学模式。据柴舟介绍,所谓“五环”就是五个环节:设计情景,激趣导入;依托学案,自主学习;小组讨论,合作探究;互动展示,释疑解惑;当堂检测,针对训练。“四动”即四种动态:教师动、学生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制定考核评价标准,开展“校本研训”系列活动,进行教师说课、教学反思、“学本课堂”论文评比和优秀导学案等评比活动。并对学生在课堂中的主动学习方式、独立思考、合作交流、展示发言、勇于质疑、善思好问等学习行为和学习习惯培训教育。每周进行教师“学本课堂”教学比赛、校内优质课评比,由学校教科研处分文理学科进行学本课堂赛讲,选出周冠军、月度冠军、学期冠军。

    “如今追求学本课堂,已经成为全校上下的共同目标。”柴舟说,广大教师逐步突破了传统灌输教学瓶颈,促进了教师课堂教学角色转变和学生学习行为方式的转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都得到了质的飞跃。作为县内第三高中,新安三高在生源不占优势的前提下,高三一本上线、本科上线与三年前学生入校时相比有很大突破,本科上线率每年都高出全市平均20多个百分点。

    丰富育人渠道,打造新三高特色品牌

    2019年新安三高领导班子调整以后,学校根据新时代素质教育的要求,结合新课标、新高考的相关精神,审时度势,凝神聚力,发出了二次创业、再次腾飞的新号召,新安三高迎来了全面发展的新契机。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广阔、更精准的发展平台,新安三高举全校之力、萃精锐之师,着力打造了实验班、日语班和足球班三大特色建设。

    为了打造特色实验班,学校为其配备一流的师资团队,提供暖心的管理服务,实施特殊的资助倾斜。实验班教师团队力量精干,因材施教,注重生涯规划和心理疏导,实施一人一策的订单式培养方案。如今新安三高的实验班已经成为新安教育的品牌、豫西教育的名片。

    为了抓住小语种具有错位发展的优势,新安三高创办了新安县域唯一的高中日语特色班,配备专业的日语教师和精干的教师团队,为英语薄弱的学生开辟了一条蹊径,也提供了更多选择。

    与此同时,近年来,学校抓住了国家发展足球文化的契机,根据多元智能理论,因材施教,创办新安县域唯一的高中足球特色班,配备专业的优秀教练,提供日常训练比赛装备,从而使学生有了新的发展机会,足球班也成了学校一大特色。

    除了三大特色班之外,学校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军训活动中,高一新生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人生升华;年度的才艺大赛,学生们更是各显神通、精彩纷呈;按月进行的自强之星评选,总能遇见最强的自己;社团活动让学生们学有所用,研学路上感悟点滴。春暖花开之时的运动会,五四或国庆的歌咏比赛,专家的励志报告会,隆重的成人礼,感人的毕业典礼等,也造就了新安三高多彩的校园文化。

    “有志者、事竟成。新安三高的学生以平凡启程,悄悄拔尖,尔后以惊艳结束。校史虽短,但从不缺乏奇迹,早已是桃李芬芳,芝兰满堂。”柴舟说,建校二十余年来,学校共培养1名洛阳市高考状元,5名县高考状元。如今,新安三高的教学和管理思路变得日益清晰,广大学子正沿着学校领导班子确定的精细化办学思路,昂首阔步地迈向了上级放心、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的豫西名校的大道上。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