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沁阳西万镇: 输血造血一起上提高贫困户的免疫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0 09:00: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萌友 吕炜

10月17日一大早,听说村里“三农宣讲团”培训养殖技术,景明村贫困户陈虎军早早来到村委会。

上午九点,扶贫工作“三农宣讲团”培训班按时开讲,“今天我们讲种羊繁殖的注意事项......”台上,老师教得绘声绘色,台下,40多名学员学得认认真真。这边老师讲的津津有味,那边义诊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这是西万镇在我国的第7个扶贫日到来之际,举办的一系列扶贫助贫活动现场,也是该镇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西万镇共有贫困户370户,其中已脱贫347户,享受政策户86户,未脱贫23户。该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全局的第一要务,以产业帮扶为重点,大力扶持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输血造血一起上,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全面实现脱贫目标。

在帮扶过程中,他们对这些贫困户先进行大量的输血,该镇实施了7个扶贫项目,分别是:仔猪寄养一期、二期项目,缝纫加工一期、二期项目,众恒养生茶一期、二期,和生森林动物园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可为全镇86户贫困户带来3000--5000元的年收入。

扶贫,造血比输血更重要。他们积极介绍贫困户到永威公司、产业扶贫基地等就业,目前全镇有就业能力及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已全部实现了就业,就业率达100%。聘用34名贫困户被中原农业保险公司聘为金融协保员,每人每年可获得报酬3300元。该镇还通过对接企业、安排公益性岗位、提供就业信息等方式,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在该镇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对接下,沁阳市人社局、工商联、残联三家联合组织召开了景明村用工专场招聘会,参加企业58家。同时,该镇还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尽最大能力帮助贫困户就业。目前,该镇共安排17名贫困户到公益性岗位工作,月工资475元。

救济救不了穷,改变穷永远要靠自己。2019年以来,他们结合人社局举办厨师、种植、养殖培训班近10期,参训人员达500多人次。景明村贫困户陈虎军通过多次参加养殖培训班,提高了养羊技术,他的羊群已经达到了近100只。校尉营村的张稳定也是培训班的受益者人,通过参加培训班,他的肉兔饲养技术提高了很快,肉兔死亡率现在几乎为零,如今,他养殖的肉兔已经繁殖到了2000余只。截至目前,全镇20户养殖、种植贫困户通过专业技术培训,都具备了抗市场风险,真正实现了勤劳致富。

2019年至今他们又为19户(次)贫困户贴息贷款14.4万元,通过这些举措,不仅增强了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更增强了他们在市场竞争中的免疫功能。

“通过对贫困户的输血和造血,使这些农户套上了双保险,让他们真真正正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早日走上致富之路。”西万镇党委书记杨庆利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