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数字龙门”建设又进一步,全国首尊AR复原石质造像亮相

来源:河南日报 2020-10-17 19:01: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数字技术让不可能变为可能,让游客能够看到这尊观世音造像1300余年前开凿之初的模样。”
10月12日,龙门石窟西山万佛洞前,一位游客用手机APP对着洞窟内一尊残损的观世音造像进行扫描,手机上立刻出现一尊完整的观世音造像。这是国内首尊通过数字技术虚拟复原及AR呈现的石质造像,是继实现国内流散石质造像文物“数字修复”后,“数字龙门”建设的又一实质性进展。
“数字技术让不可能变为可能,让游客能够看到这尊观世音造像1300余年前开凿之初的模样。”龙门石窟研究院信息资料中心负责人高俊苹介绍,从去年开始,龙门石窟研究院对这尊编号为S17的唐代观世音造像遗失或损坏的部分,利用文献资料、图像信息,按照一定规则进行修补,复原其历史样貌,结合现代科技手段为游客提供全新的游览体验。
龙门石窟的“数字化”之旅最早可以追溯到2005年,当年与北京大学等单位开展了“龙门石窟三维数字化工程”,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现已完成80%以上窟龛的三维扫描工作。第一手的数字采集信息,让龙门石窟研究院成功复制出国内精度最高的3D打印造像——古阳洞北壁四大龛及高树龛,这也是龙门石窟最早开凿的一批造像。
原龙门石窟研究所所长、今年81岁的温玉成说,龙门石窟目前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大量石窟被大规模盗凿,很多精美石刻散落到欧洲、美洲以及亚洲的日本等地。截至目前,有8件流散文物回归龙门石窟,散落海外的仍有120多件。如今,数字技术将残损造像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也让世界文化遗产散发出更加光彩夺目的魅力。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是对新时代‘文物活化’与‘文化传承’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龙门石窟努力的方向。”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