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优化营商环境】“五字诀”推进善意文明执行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6 16:30: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 萌友 王莉莉/文图

  今年以来,武陟县人民法院在执行涉企业案件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探索执行和解人性化司法模式,通过用好“全、情、准、借、快”五字诀,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以“全”字贯穿案件始终

  该院将涉企执行和解工作延伸至执行立案前,贯穿执行全程。安排执行人员到诉讼服务中心轮流值班,针对企业类执行案件,通知当事人先行协商沟通。执行过程中,当事人有和解意向的,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承办人在财产处置前,为双方牵线搭桥,尽力促成和解;对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在终结执行后继续跟踪回访,一旦发现财产立即通知双方协商。

以“情”字强化说理教育

  该院对涉企业案件慎用强制执行手段,积极与当事人沟通,争取达成和解,及时解封财产,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在执行农行武陟县支行与河南某制药有限公司一案中,该制药公司是武陟的医药产业支柱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被确定为河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了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支持企业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该院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从各方面进行沟通协调,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现已履行183万元。

以“准”字抓住关键节点

  结合涉企纠纷案件不同的特点,抓住五个关键时间节点,促成和解、化解纠纷。在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时,利用执行通知的威慑力督促其积极履行义务;在第一次与被执行人谈话时,打消其消极履行的心理;当被执行人得知自己财产被法院查控后,主动寻求解决办法时,引导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和解;财产评估报告出来后,积极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促成和解;当财产流拍后,申请人同意以物抵债后仍不足以清偿债务时,引导双方达成和解。

以“借”字形成调解合力

  充分运用联动调解机制,利用基层调解组织的职能优势,提高调解成功率。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与当事人联系,与不动产、公积金、车管所协调开启执行“绿色通道”,综合运用“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加快办理涉疫情执行案件。

以“快”字加速兑现

  加快执结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加速度”,有效减轻企业维权的时间成本,尽快实现胜诉企业的利益。为涉企执行案件开辟“绿色通道”,特别是对涉诉标的额较大的案件,最大限度缩短执行周期,加快执结进度,使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地保护。

  截至今年9月底,该院共实际执结案件1047件,到位金额2.17亿元,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