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安阳县生态环境局深入推进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5 17:24: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萌友 付小勇/文图

2020年,安阳县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结合日常监管、专项执法行动、双随机抽查、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等工作,采取实战练兵、知识竞赛、培训辅导等形式,开展全员、全过程练兵,战练结合、以练促战,持续加强全局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同时该局通过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活动,不仅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而且帮助正规企业提升环境规范化管理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5月份、7月份、8月份、9月份安阳县环境空气质量均在全市排名第一。

一、强化顶层设计,在执法目标上再聚焦

在大练兵活动动员会上,安阳县生态环境局党组就明确提出了“锻造执法精兵、促进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服务环境质量”的目标,要求主体活动要紧密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体化执法、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帮扶等专项活动,科学组织、有序开展,并强调了执法大队和中队监管执法责任、法制部门的案卷审核和推进责任、宣教部门的宣传报道责任和其他业务部门的配合协作责任,要求大家把思想统一到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大练兵活动的目标任务上来,积极主动,各司其职,加强协作。

二、强化智慧执法,在执法水平上再提升

活动开始后和推进过程中,结合主要执法任务,以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为主,自主补短板培训为辅,相继开展了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排污许可执法检查、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现场检查、一体化专项执法、散乱污排查整治、辐射安全现场监督检查、省大气防治攻坚政策解读和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等通用和专项培训,派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专项检查和交叉互查,多次参加安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案卷评审等活动,执法人员的现场检查水平、监管执法能力、案卷制作标准等均得到较大提升。

三、强化执法帮扶,在创新执法上再加力

一是突出精准治污,果断取缔汽修行业非法喷漆行为。4月下旬,安阳县生态环境局党组安排部署了连续三天的集中行动,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日夜不停连续突击,事前不定地点、不打招呼。该局局长郭万明亲自带队对重点区域——安阳市豫北汽车市场及周边区域进行了连续的日查、夜查。当月,全县范围内共检查汽车修理企业和喷漆点位40余家次,查处取缔非法喷漆行为4起。同时,积极协调推进正规场所建设,引导相关产业合法经营,彻底了消除非法喷漆等散乱污行为对生态环境的不良影响;

二是突出科学治污,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作为抓好“散乱污”企业清零工作的牵头单位,安阳县生态环境局依托乡镇政府,采取全面排查、分类施策、常态巡查等措施,探索了“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的有效模式,7月份,采取集中行动共排查散乱污点位34个,关闭取缔24个,提标改造10个。同时,要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加强全时段、全区域巡查执法,实时查处和交办;协调乡镇政府建立属地负责、网格化监管制度,发现一起、取缔一起;加大对手续合法、环境达标企业的扶持力度,净化“散乱污”企业生存土壤;

三是突出依法治污,深入开展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排查整治。坚持帮扶在前、执法兜底。对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先向企业下发《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实用手册》,依据手册规范帮助企业明确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向、治理措施和实施步骤,鼓励企业自觉做好挥发性有机物的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接下来进行全面排查,对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进行查漏补缺。7月中旬,组织对辖区内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进行了逐企排查,从企业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的制定到工人对环保职责的了解,从源头削减到过程控制,从设施的建设、运行到台账记录,全流程、全系统进行排查,发现问题交企业立即整改或制定可行性整改方案。最后进行跟踪督办,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并对存在问题进行跟踪督办,问题不解决绝不放手;

四是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开展一体化专项执法活动。自4月份一体化专项执法活动开展以来,安阳县环境监察大队依托《河南省企业环境规范化管理指南》,从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环境管理制度入手,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抓手,引导、督促企业从制度建设到贯彻落实、从源头替代到末端治理、从水气到声渣、从设施检修到台账记录、从正常运行到规范检测,全方位、立体式强化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经企业自查、分局检查、区县互查,对75家企业列出整改类问题192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企业的整体环境管理能力和治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7月份生态环境部开展夏季VOCs强化监督帮扶工作以来,陆续向安阳县交办了22家企业的立行立改类问题或跟踪督办类问题。对立行立改类问题,以企业自行整改为主,安阳县生态环境局要求执法人员负责督促整改和现场核查。对跟踪督办类问题,该局领导亲自进行重点指导和帮扶,同时坚决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一家被跟踪督办的化工企业,该局在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后,要求企业进行整改,但由于企业技术力量薄弱,整改进度较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局副局长、安阳县执法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付小勇带领相关业务技术和执法人员多次到整改现场,指导帮扶企业修正整改方案、督促整改进度。经过分局上下共同努力,截止9月底,生态环境部交办的22家问题企业,已全部完成立案调查和问题整改工作;

六是坚持结果导向,科技助力提高执法效能。通过在线监控和用电监管平台实施远程监管、通过12369环保热线实现群众监督、通过空气和水环境自动站数据实现精准研判、通过走航车实现VOCs排放高值区的精准定位,通过热点网格预警功能实现PM2.5高值区的精准定位,技防能力的提升,为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提供了更多更有效的技术支持。

全面、深入、扎实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锻炼了队伍、规范了企业,截至9月底,安阳县在生态环境领域立案55起、处罚金额453万余元,企业环境规范化管理能力明显增强,县域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大辐提升!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