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献给郑州的文化随笔!张广智新作《郑州 郑州》出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5 16:00: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位居天地之中的郑州,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名人辈出,历来受到文人墨客的歌颂与描绘,咏叹与赞扬。进入新时代以来,描写郑州历史文化的书籍如雨后春笋,而由大象出版社最新出版的《郑州 郑州》,则令人眼前一亮。该书作者张广智说,这本书是他献给郑州的文化随笔、学术散文,不但是为自己而写,也是为郑州人而写,为郑州以外的朋友们而写,期待大家通过该书,能更好的认识郑州、热爱郑州。

(夜幕下的郑东新区 )

《郑州 郑州》共17.3万字,卷一重点描写郑州厚重的历史文化,深刻阐释了郑州“从哪儿来”;卷二侧重郑州的名胜古迹,告诉读者郑州曾经什么样;而卷三则聚焦郑州的历史名人,诠释郑州的钟灵毓秀、人才辈出。

这本书中的篇章,既有对郑州地区物质文明的详细介绍,也有对历史文化等精神文明的交代,涉及历史传说、文化演变、文明发展等诸方面,可谓是一本集权威性、知识性、趣味性、学术性、资料性于一体的随笔,难能可贵。

值得一提的是,全书文风质朴,语言平实,全然不带雕琢的痕迹,文笔流畅,思路清晰,给人以深刻印象。

通读此书,读者能够充分感受到作者对于郑州的深厚感情和真挚情感,既是对郑州这一第二故乡的热爱,也是对中原文明文化的热爱。本书的出版,不但对传播中原文明具有一定作用,同时也给读者提供了一个了解郑州、认识河南的窗口。

本书作者张广智,1957年生于河南省柘城县,1982年1月毕业于河南大学。曾担任过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河南省农业厅厅长、中共安阳市委书记、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工作之余,张广智笔耕不辍,出版有《民间百神》(合著) 、《农村合作经济及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稼穑集》、《大嵩山》(合著)等著作。而出生于豫东的他,还先后出版了散文集《豫东 豫东》、《故乡炊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亲眼所见,讲述故乡的风情事物,抒发自己对故乡、对故乡生活的无尽怀念和热爱之情。

在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张广智说,他在郑州工作、生活近四十年,深爱这座既古老又生机勃发的城市。“四十年在时间长河里,不过一瞬。在一个人的一生里,那可是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你身体再好,能整出几个四十年来?我在老家只生活了二十年,那是故乡呀!魂牵梦绕,不知哪天做梦就回去了。家人都在,包括已经去世多年的奶奶,场景还是原来的场景。”张广智说,如今他已在郑州生活了近四十年,当然也可以说工作了近四十年。时间是在老家的两倍,虽然两地况味有别,但可以说,这郑州啊,就是第二故乡,就是他的郑州,自己就是郑州人。

(郑州人民公园)

在张广智的心灵天平上,一头是绵软的故乡,于是有了散文集《豫东 豫东》、《故乡炊烟》,而另一头则是心爱的郑州,于是有了《郑州 郑州》,这是他以最真挚的感情献给郑州的文化随笔、学术散文、心灵之书。

张广智坦言,从个人角度来讲,这本书是为自己写的,因为对于这座居住了近四十年的城市,有话要说;这本书又是为郑州人写的,很多人生活在郑州,但不一定了解郑州,希望大家通过这本书对郑州有新的认识,更加热爱郑州;同时,这本书又是为郑州以外的朋友们写的,他们拿到这本书,可以从“不了解”郑州到“有所了解”,可以从“了解少”到“了解多”。

而从工作角度讲,他曾经分管文化工作,对包括郑州在内的河南文化事业发展牵挂于心。

(余晖下的郑州,红霞满天)

“郑州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如何建设,这是一个大课题。作为一个非副省级城市,郑州列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无论是社会方面还是文化方面,都要给予足够重视。如果文化立不起来,这个国家中心城市就立不起来。只有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好起来,郑州才好起来。”张广智说,通过写作《郑州 郑州》,期待为提高郑州美誉度、提升郑州文化品味和文化底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多年来尤其是退休后,张广智笔耕不辍,让读者领略了他的文学才情,更让读者感受到了他的勤勉,通过洋洋洒洒的文字,触摸到了一颗赤子之心。

谈及今后的写作计划,张广智笑言,他没有什么长远的创作规划,往往是一气呵成,《豫东 豫东》、《故乡炊烟》如此,《郑州 郑州》亦如是。“兴趣来了,就写。关键看兴趣。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我会坚持写下去。”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