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荥阳成为全国建筑机械及矿山机械交易会永久举办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5 15:59: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 萌友 蒋士勋

10月15日上午,2020年(第73届)全国建筑机械及矿山机械交易会在中国建筑机械之乡——荥阳拉开帷幕。来自北京、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等13个省、直辖市的300多家企业,万余名全国客商云集荥阳,共同展示全国建筑机械及矿山机械行业发展成果。

本次交易会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中国工程机械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指导,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荥阳市人民政府承办,荥阳市建筑机械协会、郑州市长城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协办,展示场地近4万余平方米,标准展位1000余个。展品包括混凝土搅拌输送机械、挖掘、装载、铲土运输机械、桩工机械、起重及升降机械、钢筋及预应力机械、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钢模板、脚手架维修与清理机械、矿山机械、农业机械、游乐设施、各类配件等40多个大类1万多种产品。与前几届相比,更多国内行业头部骨干企业,如三一重工、沃尔沃、柳工、临工等都参加了本届交易会。展出面积、参展企业、客商观众数量在今年遭遇严重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仍保持了较好水平。

全国建筑机械交易会始办于1982年,是行业内稳具规模和广泛影响力的传统交易、交流活动,至今已在全国47个城市成功举办72届。荥阳作为中国建筑机械之乡,分别于2008年、2011年、2014年、2017成功举办4次全国建筑机械交易会。

2017年起,经荥阳建筑机械协会提议,全国建筑机械交易会自2017年起,由每年春秋两次改为每年10月份一次,并增加矿山机械展销。调整后的全国建筑暨矿山机械交易会每三年在荥阳举办一次。2020年,荥阳应“三年之约”,迎来全国建筑及矿山机械交易会再次在荥阳举办,交易会由原来每三年举办一次改为“双年展”。

在2.8公里长的棋源路和泽众路上,有数十米高的制砂楼、搅拌站,泵车、挖掘机漆皮锃亮,诸多企业展示了最新研制的一代产品,展品琳琅,人流如织。荥阳市建筑机械行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已有40余年发展历史,主要聚集在荥阳市城关乡西北部,及金寨乡、乔楼镇、索河办部分区域。荥阳于2004年被命名为“河南建筑机械之乡”,2006年荣获“中国建筑机械之乡”称号。在建筑机械、泵阀之外,形成了矿山机械、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游乐设施、消防器材、有机肥设备等新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建筑机械在传统搅拌机、搅拌站外,最新研发生产的制砂楼、建筑垃圾回收利用设备、干粉砂浆设备、桩工设备等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工程机械主要业务范围包括挖掘机、装载机、高空作业平台、摊铺机、压路机等。目前,荥阳现有建筑机械、矿山机械等企业900余家,骨干企业主要有郑州市长城机器制造有限公司、郑州市鑫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郑州市昌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郑州建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郑州市革新建筑机械有限公司等。

近来年,荥阳市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打造国家中心城市西部核心区“美丽产业”高地和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确立了以轨道交通为主的装备制造和以超硬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以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效应不断扩大,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确立了以轨道交通为主的装备制造和以超硬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主导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35%,战略性新业产业占比22%,轨道交通实现了“郑州车、荥阳造”,累计交付地铁车辆500多辆,人造金刚石产能为亚洲第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占比34%,研发投入强度达2%以上,石墨烯、碳纤维、特氟隆软管等 “卡脖子”关键技术产品处于量产前夜。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单位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5%,亩均效益年均增长4%。数字经济全面发力,高速光模块、光芯片填补省内空白,荥阳光谷初具规模,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不断成长,粮油包装机器人、机器人加油机、“云端”电梯、“云端”橙汁机、机器人调漆设备等智能产品成长为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打造了荥阳产业集聚区、郑州新材料产业园区、五龙产业集聚区、郑州荥阳健康园区、荥阳特色商业区等产业发展载体,规划建设装备产业园、阀门共享制造产业园、游乐设施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同步建设中车高科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电子产业园等“区中园、园中园”;建成了中原智谷创新创业综合体、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试验区、郑州荥阳健康园区人工智能研究院、郑州市智慧环境机器人产业研究院、郑州新世纪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等创新平台。

开幕式后,多家建筑机械企业将在中原智谷与经销商代表签订购销意向合同,并举办2020年建机、矿机行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行业专家就混凝土机械行业现状与发展方向、智能制造、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社会责任等内容做专题讲座,促进产业链重构和资源整合,推动产业发展不断向精细化、智能化迈进。

此次交易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建设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举行,是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及“一联三帮”“三送一强”等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加强产销对接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交易会上确定荥阳为全国建筑机械及矿山机械交易会永久举办地,势必会为荥阳建筑机械行业发展带来更多资源和机会,实现优势互补,形成规模效应,让“中国建筑机械之乡”的金字招牌更加闪耀出彩。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