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对标国家一级美术馆!郑州美术馆新馆“剧透”来啦

来源:郑州发布 2020-10-15 08:14: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最近的郑州,艺术感满满

  继河南博物院新开放后,

  郑州又新增一处文化地标

  美术馆新馆即将对公众开放

  消息一经发出,好多小伙伴追问,

  新馆开放有展览么?如何预约?

  内部有哪些亮点?来,跟小布来一探究竟吧~

郑州美术馆新馆“初长成”

  整体外观呈“斗状”,外墙以石窟元素为主,浅灰色的建筑大气沉稳……郑州美术馆新馆“初长成”,即将于10月25日向公众开放。

  郑州美术馆新馆位于中原区丹水大道与长椿路交叉口东南角,也就是郑州博物馆新馆的西北方向,与郑州大剧院遥遥相望。

  记者了解到,郑州美术馆新馆于2016年动工,总建筑面积地上2.3万平方米,共4层,总资金投入5.3亿元,该馆共有展厅7个,面积7000平方米,总展线达1800米。

  其中,最大展厅面积达1700平方米,展厅内采用国际先进的专业照明系统,同时配备中央空调、恒温恒湿系统、全天候安防、消防监控系统等自动化管理设施。

  进入新馆,大厅通透明亮,大厅东侧为玻璃墙,且配备有两部观光电梯,向外看,“四个中心”尽收眼底。除了直梯,每层之间还有东西向的连通阶梯,缓步走在阶梯上,可以最大限度地环视美术馆内部,为公众参观提供了较好的视野。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为保证馆内光线充足,新馆顶部为半遮挡的玻璃幕墙,交织的光影“洒”在阶梯上,别有一番观赏韵味。

六大展览“大咖”云集

  美术馆,是一个城市重要的文化标志和文化设施,肩负着积累国家文化艺术财富、传承地方文化艺术的重任。作为郑州市文化惠民的重要工程之一,郑州美术馆新馆将会有哪些展览亮相?

  据郑州美术馆新馆任姓工作人员介绍,开放后的首批展览级别非常高,目前正在各个展厅布展,其中,既有画展、书法展,还有来自西泠印社、河南印社珍藏的展览,“我姥爷以前也从事绘画行业,现在90多岁了,听说有这么多展览,特别激动,让我一定要带他来看看。”

  记者了解到,新馆开放后共有六大展览,按照展厅顺序依次是:

  ·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精品展

  ·情境与选择: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

  ·河南当代青年美术家邀请展

  ·闲庭信步——李刚田书法作品展

  ·河南印社珍藏古玺印封泥展

  ·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

  虽然这些展览的展出时长不一,但大部分都持续到2021年2月份,公众可以择机参观,大饱眼福。

  作为该馆开馆系列重要展览活动,“百年西泠·古韵中原——金石文化艺术大展”届时将启幕,市民可免费到该馆参观,感受浓郁的传统金石文化。

  该展览由西泠印社、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中国印学博物馆、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河南印社承办,分为《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闲庭信步——李刚田书法展》《河南印社珍藏古玺印封泥展》三大板块。

  据了解,西泠印社创立于1904年,是国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团,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个金石篆刻专业学术团体。即将开展的“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将持续至2021年2月28日,内容涵盖创社四君子、历任社长副社长、知名社员的书画创作及弘一法师李叔同的印藏等,将全面再现西泠百年发展历程。

  《闲庭信步——李刚田书法展》将呈现李刚田先生捐赠于郑州美术馆新馆的60余件书法新作精品,内容丰富,书体多样,既与西泠先贤形成文脉传续,又饱含着思考当下的时代气息。该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2月28日。

  河南印社珍藏古玺印封泥展即将展出的两百余方古玺封泥均为珍藏,具有极高的学术考究价值。古玺印自殷商之始距今已有千年,是研究历史、文字、官制等的重要参考,也对后世的书法篆刻创作产生深远影响。该展览将持续至12月26日。

新馆建设对标国家一级美术馆

  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外部的西侧,有一个大阶梯,配合建筑造型,成了一处极具艺术观赏性的“打卡地”。

  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记者注意到,许多文艺青年来此处拍照,这一自发的行为,让郑州美术馆新馆在未开放前,便提前“火了一把”。

  那么,郑州美术馆新馆内部,除设置展厅外,还有哪些亮点区域?

  记者现场探访发现,馆内有公共教育活动体验区,可定期为各年龄层观众提供艺术体验活动,还有阅览室以及文创区,并在二楼配备学术报告厅和多功能厅,供后期开展学术活动使用。

  同时,为方便公众参观,新馆配有地下停车场,馆内可免费租借轮椅、免费寄存物品,志愿者导览、免费WiFi等服务内容一应俱全,各楼层均设置有母婴/无障碍卫生间,为公众提供便利。

  据该馆工作人员介绍,新馆建设对标国家一级美术馆,秉承“开放融合”“文脉传承”“学术先导”“对话对照”的办馆理念,打造郑州文化新地标。

  10月25日,新馆开放后,旧馆用途会改变吗?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旧馆依旧会予以保留,将和新馆一起拓展和提升美术馆的职能与文化影响力,不断满足公众空前活跃、日趋多元、持续增长的审美文化需求。

  目前,新馆正在为开放做最后准备。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新馆将实行线上预约参观的方式,临近开放时会公布预约方式,公众可以关注“郑州美术馆ZAM”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