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瀍河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 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4 07:10: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观摩团在东关大街改造提升项目现场查看了解情况

    10月7日,洛阳瀍河区组织县级以上干部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90余人对三季度的14个重点项目成果进行了集中观摩,其中,大城建项目7个、大产业项目3个、大民生项目4个,并专题召开“比项目、出亮点、见成效、评优劣”活动动员部署会,全力推进第四季度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瀍河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开放引领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指示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主动谋划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9 月份,瀍河区共签约项目 10 个,总投资 358 亿元,并以“大城建”“大产业”“大民生”为抓手,着力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健康产业集群,以实际行动支持省市重点项目,全力服务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 通讯员 王少峰/文 记者 李书宝/图

    “大民生”做实事,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心理疏导室、健康评估室、康复室、餐厅、双人间……在瀍河区君澜湾小区41号楼2层,乐养居·华林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已经建设完毕,马上就要投入运行。“预计容纳260人次,还能为周边小区的老人提供三餐服务。”项目相关负责人甘元隆告诉记者。

    据了解,乐养居·华林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引进了全国最先进的养老机构——光大养老经营管理,管理水平高、服务项目全、经营理念新,投入运营后,可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精神慰藉、心理咨询、健康服务、紧急救助、康复理疗、文化娱乐,以及“助餐”“助浴”等养老服务,能够满足周边老年群众的养老和文化娱乐需求。

    除了养老服务,瀍河区还建设了瀍河回族区第一幼儿园,配套建设大、中、小共21个教学班,同期配建有绘本馆、美术馆、科技馆、音体室、教研室、建构游戏室等功能室。第一幼儿园项目是解决教育西高东低问题的起点,也是瀍河区委区政府加快小区配套建设,彻底破解孩子入园难、入园贵,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际举措,更是惠及辖区居民重大民生问题的好政策。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2020年,瀍河区确定了10件20项民生实事,涉及教育、医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就业创业等领域。第四季度,瀍河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卫计委综合服务大楼、乡办和社区用房改善等项目,更加关注民生,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大城建”强基础,全面改善生活环境

    改造前的东关大街,在不少老洛阳人心中就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是很多洛阳人不愿意经过的地方。为彻底改变东关大街面貌,区委区政府对东关大街和铜驼暮雨实施了全方位、高质量的提升改造,改造中不但注重保留古色古韵、民族风情,还积极融合“丝绸之路”“孔子入周问礼”“洛阳八景”等文化符号。改造后的东关大街和铜驼暮雨,面貌焕然一新,石板街道整洁干净,仿古建筑整齐划一,特色商品琳琅满目,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各种美食香味四溢,美化彩灯如梦如幻,现在这里可以赏美景、品美食、观民俗、坐游船,已成为洛阳新的“网红打卡地”。

    刚刚过去的央视秋晚让洛阳进入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前10名。作为洛阳市的“文旅宝藏地”,瀍河区积极借势,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努力为洛阳文旅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类似于这种改善城区环境、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的“大城建”还有很多。朱樱湖拆迁项目是“四河同治”中瀍河综合整治配套项目,在改造前是污水沟,经过治理变成了环境优美的游园,改善了周边人居环境;龙泉驿站进一步完善了瀍涧大道市政功能,满足了人民群众学习休闲的迫切需求;洛阳党史纪念馆项目通过改造提升,将打造成为集党史陈列、党建教育为一体的大中型纪念性博物馆,是全市乃至全省极具代表性的红色教育基地……

    四季度,瀍河区将进一步加大城市征迁力度,三川大道、中州渠征迁、北盟路改造征迁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轨道产业园配套道路建设,玄武门大街、新街北延打通等工程;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加大攻坚力度,确保全面完成2020年60条背街小巷、4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任务;在瀍涧大道、三川大道等区域,增加口袋公园、城市驿站等便民设施,积极推进“绿化、花化、美化、香化”的“四化”瀍河建设,全面改善生活环境。

    “大产业”抓项目,吸引企业落户本区

    穿好防静电服、戴好鞋套和帽子,走进洛阳轨道交通装备电气产品检修基地,机箱插件检修区、牵引变流器拆解区等各个区域分工明确。“可别小看了这个电路板,就相当于一个机器的‘大脑’,技术人员正在给大脑做检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指着一个小小电路板向大家介绍。洛阳轨道交通装备电气产品检修基地项目依托中车时代电气公司提升轨道产业技术,在轨道交通产业园的发展中将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目前主体项目接近尾声,设备调试完成,已经投入使用,厂房已建设完成,该企业的入驻是瀍河区工业领域的一个亮点,也是轨道交通产业本土化生产的一个起点。

    同样是瀍河区重点产业的中原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将引进200家左右轨道交通产业及其上下游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150亿元,形成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打造瀍河经济发展新高地。

    没有项目就没有经济,产业要依靠项目。四季度,瀍河区将紧盯市场趋势,聚焦轨道交通、商贸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新经济等五大产业,着力谋划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支撑性强的重点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项目库。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亲商、安商、富商”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亲清”的政商关系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瀍河。

    今年前三季度,瀍河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活力增强、质量提升,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显现。瀍河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瀍河区主要经济指标力争进入全市前9名、城市区前5名,其余各项工作都要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好表现。“比项目、出亮点、见成效、评优劣”活动也将作为统揽四季度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在建产业项目,做好未来产业项目谋划,大手笔做好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三篇文章”,全力干出“瀍河加速度”,为打造美丽新瀍河、发力建设副中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