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宜阳县第二高级中学:倾心教育勤耕耘 不忘初心展芳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4 07:10: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里是书香浸润的校园,这里是成就梦想的摇篮,这里是洛阳市宜阳县第二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宜阳二高)。从69年前简陋的韩城校园,到如今绿树碧草、高楼耸立的美丽校园,宜阳二高从内到外,都在进行华丽蜕变。如今的它,已经成为莘莘学子展示才华的沃土乐园。

    通过设立“四零”严管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培养青年教师等各种方式,近年来,宜阳二高学生成绩大幅度提升,家长满意度逐年上升,在刚刚过去的2019-2020学年,学校被评为“宜阳县教体局德育工作先进集体”。□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文 张欢欢/图

    关注未来发展,成就美好人生

    宜阳二高始建于1951年,旧址位于宜阳韩城。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2013年位于韩城的宜阳二高停止招生。2016年,宜阳二高在宜东新区建设新校,可容纳90个教学班、4500名学生就读。

    2017年8月,宜阳县教体局从宜阳县一高等学校抽调14名教师,同50余名新招录的高校毕业生,重新组建新二高领导班子与教师团队。如今,宜阳二高有3个年级6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000人,教职工228人,其中研究生学历22人,高级教师6人,中级教师13人。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宜阳二高确立了“关注未来发展,成就美好人生”的办学理念,明确了“让尽可能多的孩子上尽可能好的大学”的办学目标,以“立德树人,求实创新”为校训,以“务实求真”为教风,鼓励孩子们要“博学善问”,逐步形成了“刻苦勤奋、创优创新”的校风。

    走进宜阳二高,校园建筑德雅楼、博雅楼、慧雅楼、清雅楼、儒雅楼、静雅楼,均以雅为名,蕴含优雅之气。学生温文有礼,蓬勃向上。经典诵读,琅琅悦耳,用中华文化滋润和净化学生心灵;课间操步伐整齐,口号响亮,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心。

    “四零”严管模式,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宜阳二高形成了以校长蔡建锁为核心的校领导班子,结合校情,创新管理方法,构建了宜阳二高独具特色的“两抓一促进”全员育人管理模式。

    走进宜阳二高的教学楼,走廊的墙上被各种节日海报展示、行为规范要求、高考重点难点知识点讲解占满了。“这是为了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同时学习知识。”蔡建锁告诉记者。

    “两抓”就是“抓早、抓小”。“抓早”即及早介入,加强教育,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抓小”即抓小事情,下大力气,上高境界。每周日下午学生返校时,学校安排教师安全值班,用金属探测仪对每个返校学生进行检查,收缴手机、化妆品、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防患于未然。学校要求全体学生统一着装,保持运动发型,并利用各种集会持续不断严抓军姿,矫正学生的腰椎和脊椎,培养学生服从意识、团队观念和做事专注力。

    “一促进”就是促进学生全面成长。通过风雨无阻的每日晨会、课间操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将发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处理掉。依据《宜阳二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条例》,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进行量化考核,通过三年一贯制的学生成长档案,即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簿,记录学生的成长足迹,助力学生及时纠偏,养成良好习惯。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宜阳二高实现了“校园零手机、就寝零违纪、上课零扭头、自习零声音”,学生基本上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

    开展德育活动

    促进学生观念养成

    在宜阳二高,学校还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通过新生军训,强健学生体魄,增强克服困难的意志,培养爱国主义精神;通过每周升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生辩论赛、迎新年朗诵活动,展现学生风采,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让学生感受到祖国的强盛和作为学生应肩负的责任;通过每日观看新闻联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激发爱国热情;通过感恩课间操比赛,让学生体会父母的辛劳,进而更好地学习来回报父母,报效祖国。

    学校通过开展足球赛、篮球赛、拔河比赛,丰富校园生活,缓解学习压力,增强团队意识,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精神;通过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拓宽学生视野,点燃科学梦想,激发学习热情,培养科学探索精神;通过“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核心知识墙贴,增强校园文化;通过开展教师节墙报、国庆墙报、《致白衣天使的一封信》及《2020,洛阳春天》作文比赛、元旦墙报、师生书画展丰富美化校园,培养学生的仪式感、感恩之心、爱国之心。

    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有效促进了二高学生的观念养成、品格塑造和精神历练,全面提升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综合素质,把学校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向了高潮。2019-2020学年,学校被评为“宜阳县教体局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注重教师培养

    全面提升学生成绩

    “记不得有多少老师,多少次被学生围着求解而错过了吃饭时间。以优秀班主任王银辉、石品一、王俊、王红玉、赵利国、聂连娜为代表的52位班主任刚刚走出大学校门,就在二高为学生撑起了一片天。无论严寒酷暑、风里雨里、正午半夜,都能看到他们带学生去看病就医的身影。只要学生有需要,他们就是最大的靠山……”在2020-2021学年的开学典礼上,宜阳二高校长蔡建锁动情地说。

    学校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创新教师培养方法,提出“一年入门,两年合格,三年优秀”的培养目标,提出青年教师先听课、再上课,扎实开展各学科公开课、循环听课、评课活动,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和组织青年教师参加高三考试等方法为教师成长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多读书、读好书,给教师配发《做最好的班主任》《半部论语做良师》等书籍,并选购优秀著作奖励教育教学成果优秀的教师。

    全体教师呕心沥血换来了累累硕果。2019-2020学年,学校荣获“洛阳市教育局高中学校管理优秀单位”的荣誉称号。2020届600名高三学生,在当年中招录取时,全县前1000名仅有2人、前1500名仅有19人,2017年高一第一次联考时只有76人勉强过本科线。经过师生三年来持之以恒的努力,这届高三在2020年高考取得了600分以上5人,一本上线42人(全县含复习生666人),二本上线385人,体育艺术类本科双过线19人的优异成绩。其中委文英同学以616分位居全县文科第6名(中招全县排名第2017名),郭一博同学以638分位居全县理科第46名(中招全县排名第1824名)。

    洛阳市宜阳县第二高级中学

    近年来,宜阳二高学生成绩大幅度提升,家长满意度逐年上升

    宜阳二高确立了“关注未来发展,成就美好人生”的办学理念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