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右脚骨折 女教师拄着双拐坚守讲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4 07:08: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涛 

    见习记者 李德鹏 萌友 闫占廷

    在中国酥梨之乡宁陵县,有这样一位教师,意外致右脚骨折后,她放心不下自己的学生,强忍疼痛拄着双拐坚持在讲台上为学生上课,用爱心和责任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她就是宁陵县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13)班班主任兼语文教师郭霞。

    忍痛上完最后一节课

    “在北京城的中心,有一座城中之城,这就是紫禁城。现在人们叫它故宫,也叫故宫博物院。这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有近六百年历史了……”10月12日上午,郭霞左脚站立在讲台上,右腿跪在课櫈上,正忘我地为学生朗读着课文《故宫博物院》。需要板书时,她便借助拐杖的力量转身,缓慢而吃力。

    “9月14日午间,我在从家去学校的途中,因赶路匆忙,途经一个陡坡时,右脚猛地被崴,很快肿胀起来,疼痛难忍。脚没法走路了,我就让爱人开车将我送到了学校。想着仅仅是扭伤,过一会儿就好了,就没太在意。”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时郭霞回忆说。

    到下午上课的时候,她的右脚已经肿得像蒸熟的馒头,一阵一阵的,锥心地疼。即便如此,她仍紧咬牙关在讲台上坚持着讲课。实在站不住时,就坐下来讲。就这样,郭霞靠着坚强的毅力,坚持上完了当天的最后一节课,并将全班孩子安全地护送到学校门外。

    拄着双拐爬96个台阶

    当日晚上,郭霞的爱人阮伟将她送到医院诊治。拍片显示:右脚第五根跖骨骨折。为了促进愈合,医生为她进行了石膏右脚固定,再三嘱咐她一定要卧床休养。

    “我是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我要在家养病的话,孩子们的语文学习怎么办?心里有牵挂,我躺在床上也是煎熬。不行,孩子们的学习是大事,我还是先去上课,等到国庆假期再休养吧。”就这样,郭霞请假没几天,便不顾家人和学校领导的劝阻,拄着双拐一瘸一拐地来学校上班了。

    六(13)班位于学校教学楼四楼的最西边,从一楼上去需要跨96个台阶。对于正常人来说可能没啥,但对拄着双拐的郭霞来说确实是个挑战。每次上楼,她都是一步一步地向上挪移,累了就靠在楼梯旁喘口气歇歇,到教室的时候已经累得满头大汗。

    每逢上语文课,当郭霞拄着拐杖出现在教室门口时,六(13)班的孩子们便激动地为郭老师鼓掌。

    “郭老师右脚骨折了,为了不耽误我们的学习,她忍着疼痛坚持来为我们上课。上楼下楼时都是一瘸一拐的,非常吃力,同学们都很心疼她,都争着去搀扶郭老师。”学生胡雯雯说。

    站上讲台就忘记了疼痛

    郭霞说:“我只要一站上讲台,满脑子里就全是语文知识,想的也都是如何更简单、高效地把知识要点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对课堂充满向往,进而爱学、乐学。我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到教学上了,也就感觉不到脚的疼痛了。”

    “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郭霞老师拄着双拐坚守讲台,她专心授课的样子真美!我们都为她爱岗敬业的精神点赞!”宁陵县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李瑞芳谈起郭霞老师颇为赞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