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30岁年入百万被骗,71岁考入大学,河南大爷立证“读书有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3 11:24: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 邱琦 沈翔/图 视频

  读书有用,没有人会否认。而对于在哪个阶段读书有用,则见仁见智。

  河南滑县枣庄乡枣村集村村民柳玉春,今年71岁。经历高考落榜、企业破产,他在六七十岁时,连续四次自学参加高考,今年圆了大学梦;与此同时,柳玉春也面临着经济困难、家务撂荒、不会计算机、和孙字辈同窗等尴尬。读书,对他来说,为何这么重要?

  从“疯子”到“榜样”

  10月11日一大早,柳玉春家门口已十分热闹。亲友、邻居,以及这些年的媒体朋友,都来送他上学。

收拾行李间,柳玉春再三念叨大家的帮助:亲友的照顾、媒体的关心、学校的支持……他告诉记者,早晨去买鞋时,鞋店老板还多送了一双鞋。

  时至秋收尾声,院子里柿子树已熟透,堆满邻居无处安放的玉米棒。柳玉春将两双鞋、几件冬衣放进蛇皮袋子,这是他上学的行囊。他告诉记者,早晨去买鞋时,听说他要去上学的消息,大家都很高兴,鞋店老板还多送了一双鞋。

  柳玉春一直乐呵呵的,他把大家的帮助挂在嘴边:亲友的照顾、媒体的关心、学校的支持……实际上,在四年前开始备考时,很多人并不能理解他。

  “最开始也有人说嘛,这么大年纪啥也不干,整天在树林子里看书,有点老糊涂了,还有人说是疯子。”当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柳玉春和村里大部分老年人一样,文化水平不高,早年开食品厂破产后,再也没“翻身”过。听说他要考大学,很多人都不相信能成。

  柳玉春很有自信,他把目标定到河南大学,原因很简单:“河南大学有很好的图书馆,我需要用图书馆看书。”

  在参加高考的第二年,柳玉春被媒体报道,社会反响良好,开始有人专门带着孩子来“学习”,大家的看法也在逐渐改变。更令他欣喜的是,这两年报名时,发现了不少“大龄考生”,有的是抱着孩子的妇女,有的是中年人。

  与此同时,他也面临着被质疑“炒作”的压力。2020年高考的前一天,记者来到柳玉春家采访,他坦言,这是最后一次参加高考,考上哪,就上哪。

  分数线下来后,柳玉春一度很担心,还咨询了单招事宜。不过很快,他获悉自己被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学校还将专门将录取通知书送到家中。

柳玉春把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小心翼翼放进行李包

  “我站在那,高兴地掉泪。”他激动地描述那一刻。

  “如果当年有文化知识,厂子也不至于倒闭”

  从滑县到濮阳,从家中到大学,不到一小时的路程,柳玉春似乎用了好多年。

  1978年,柳玉春参加了人生的第一次高考,那年他落榜了,留在家中务农。

  上世纪80年代,村里实施包产到户后,粮食产量上去了,要把这些粮食都卖掉却很困难。看着遍地的芝麻,柳玉春决定做芝麻酥糖,赚钱后又扩大经营,做罐头、果脯等食品,还为厂子注册登记了“滑县枣村玉春罐头厂”。

  “当年我在青岛,帮柳玉春把杏脯卖到了国外,那时候他是很风光的!”院子里,一位村民对记者说。院子里残留的围墙,泛黄的经营资料、证书,记录着他曾经的辉煌:村里第一个“万元户”,滑县第一位农民企业家,厂子红火的时候有200多名工人,芝麻糖卖到省会郑州,杏脯从青岛出口到日本,生意最好时收入百万……

  然而,这一切在1992年遭遇“滑铁卢”:柳玉春将资产投资到错误的项目后被骗,随后家庭破裂,一切回到最初。为了谋生,他外出打工,但不善干体力活的他,多年经济也不见好转。

  柳玉春觉得,很多经历都与缺乏文化知识有关,如果自己懂法学法,当年开厂也不会被骗;如果当年有文化知识,厂子也不至于倒闭。

  “老百姓很容易吃亏在没文化上。我想学点法,以后乡亲们需要咨询法律问题,我可以免费帮他们。”他认为,学习最大的用处就是,自己能做事,也能为别人办点事。

  柳玉春一直坚信知识的重要性。在务工之余,他还自费上过两期法律函授班,订阅经济、历史书籍。他告诉记者,自己看《资本论》不下20遍,一直希望把自己的心得感悟整理成册,但苦于缺乏相关书籍、材料。

  2014年,他在电视台看到高龄老人考大学的消息,在心中燃起希望之火:既然别人能考大学,我咋不行呢?

  “不是非要当城里人,想给年轻人说,有好环境好条件,要珍惜”

走在校园,柳玉春最想知道的,就是图书馆在哪。他说,自己下一步会上好课、读好书,准备考研、写书。“我觉得以现在的身体,至少还能再学三十年!”他乐呵呵地比出三个手指。

  柳玉春的屋后,有一片杨树林,这是他几年来学习的“教室”。风从田野中吹过,树叶沙沙响,抬头远望,是麦田和学校。

  平时,柳玉春坐着一个矮凳子,伏在较高木凳上,脚边堆着一摞教材和参考书。他每天早六晚五,在屋后的树林里自学语文、数学和文综。

  对于一位农村老人来说,上网、英语,都离自己很遥远。第一年备考,他直接没有报上名。

  第二年,邻居王老师骑车接送他报名、考试。柳玉春坐在滑县的高考考场,对着陌生的答题卡发呆,周边是外孙女和外孙差不多大的考生。英语完全不会,整体成绩没过专科线。

  第三年,他的草稿纸用到了一人多高,成绩过了专科线,但他没有报考,因为心里的“河大梦”……

  柳玉春说,当初并没有什么选择的机会,所以现在更觉得珍惜。他把这种感悟,写到有一年的高考作文中:

  “我想给十八年前的自己写一封信。那时,你的很多债务被免了,有心情规划自己了。你应该把在农村的经验捡起来,继续在农村干事业。但你跟着人家到城市打工了。打了好多年工,生活上还是没有好转。”

  “主要是,当时你也没好的条件。我真想把现在农村的好环境、好条件邮寄给你……现在有这些好环境好条件,可惜我已经慢慢拿不起锄头,但我还是没有放弃。我又来参加考大学了,不是非要当城里人,我是想给年轻人做个榜样,有好环境好条件,要珍惜,遇到困难不要怕,敢拼搏,敢从头再来。”

  2020年,在连续高考的第四年,柳玉春认识到无法弥补的差距,选择报考专科。这一年,他以245分考入濮阳职业技术学院的法律事务专业。

  有担忧,但更多是希望:还能再学三十年

  10月11日中午,柳玉春在媒体和志愿者的“拥簇”下走进校园。至此,七旬老人五年高考的故事画下圆满句号,而大一新生柳玉春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柳玉春在濮阳职业技术学校门口等待入校报到

  他的求学故事,被校方认可和支持,也引起00后大学生的好奇。

  “我们早就听说,一位老人要和我们一起上学,都觉得太厉害了,我们更要好好学习才行。”该校法律事务专业新生告诉记者,当时还有人主动报名当志愿者。当志愿者带着柳玉春熟悉校园时,他满面笑容地问出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娃,图书馆在哪啊?这可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啦!”

  宿舍在一楼,有四张空床位,上面贴有“爱心宿舍”标识。宿舍管理员介绍,目前仅柳玉春入住,后期会根据情况,安排两名同学自愿入住。

  作为没有收入来源的贫困户,柳玉春需要申请贷款和相应补助,维持学习和生活花费。

  辅导员告诉记者,正式上课后,为了让他看得清、听得清,学院将安排他坐在教室第一排。对于军训和体育课,本着融入、锻炼的原则,在他身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照常参加,接受一些和缓的训练。

  “其实听说考上之后,我高兴之外确实有点担心,和小孩子们一起上学、生活,不知道他们能不能接受,自己能不能适应。来了之后,我觉得更有信心了。”柳玉春告诉记者,自己希望能在大学期间好好上课、学习电脑、写书、考研。

  “我觉得以现在的身体,至少还能再学三十年!”他乐呵呵地比出三个手指。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