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博爱县寨豁乡:这个书记特别“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2 11:24: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明■耿彩霞 萌友 王超 /文图

博爱县寨豁乡探花庄村是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79人。在探花庄村,说起博爱县中医院派驻村“第一书记”孟祥喜的名字,大家都倍感亲切,不由地竖起大拇指,人们亲切地称他为扎根山区的领路人。

今年40出头的孟祥喜,中等的个头,不胖不瘦,做事稳重可靠,性格豪爽,说话幽默风趣。从2015年至今在探花庄村开展扶贫工作,工作踏实,真情帮扶,凡是有人遇到困难需要他帮忙的,他的回答就是“中”,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人解决问题。5年来,一桩桩、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为他赢得了探花庄村百姓的喜爱和信赖。

“只要孟书记在,再大的烦心事都不算个事儿!”“他热情幽默,常常两三句话就逗乐了我们,不知不觉的内心就充满了正能量!”“别看他平时乐呵乐呵的,对待工作非常严谨靠谱。”这是村里老百姓和村两委干部对孟祥喜的评价,工作中的多面手,幽默中饱含智慧,严谨中彰显责。

2015年—2017年,孟祥喜是探花庄村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两年多的队员工作经历,使他对村里面的环境非常熟悉,也对每个贫困户的情况了如了然于胸。2017年被任命为第一书记,他迅速转变角色,承担起更重的责任。

为了能更好的开展工作,他同探花庄村两委班子一起以从抓党建、强基础、扶产业、转观念、促扶贫等方面入手,积极投身于美丽、和谐、富裕村庄的工作中。

孟书记坚信,增加收入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所在。从驻村开始,他在坚持党建统领的前提下,把给贫困户劳动力介绍务工和发展村内产业作为发展的重点,让有劳动能力、有劳动意愿的贫困户都能外出务工,让弱劳动力、无外出意愿的贫困户实现村内就业。

他结合村里实际,把种植作为发展方向,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建立了一座养牛场、养猪场,利用三年的时间,使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加到7万余元,同时号召广大贫困户大力发展冬桃、樱桃种植。目前冬桃、樱桃种植面积达到400余亩,带动4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2019年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同时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探花庄村并没有满足现有的成绩,孟书记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积极配合“四好公路”建设、“户厕改革”建设。以前污水横流、蝇虫满地的厕所不见了,变成了墙白地净,干净整洁的厕所;以前沟沟壑壑,狭窄弯曲的小路不见了,变成了宽阔平整、行走舒适的柏油路。目前,全村共改厕78座,建设柏油路10.8公里。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原来的省级贫困村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6年的驻村生活,孟祥喜参与了村内的一步步变化,为村子付出了辛苦努力不胜枚举,其中的艰辛也只有他自己知道。家里由原来的埋怨变成了理解,由原来的反对变成了支持。

“来到这里,承担的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次让老乡们改变生活、提高生活品质的机会。”孟祥喜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内涵。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