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如何保卫焦作蓝天、碧水、净土?看环保“硬核铁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1 19:30: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杰 萌友 李晓军/文图

  记集体三等功!近日,中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给予焦作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报表彰!全省仅三家单位获此荣誉!

荣誉背后是心血和汗水

  焦作环境历史欠账多,产业和能源结构不合理、污染物不易扩散等多种因素,增压环境治理。在客观条件并无优势的情况下,如何逆势出彩?在焦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该支队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目标,刻苦练兵,“硬核”执法!

  2019年,焦作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3次荣获“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称号。这一由生态环境部组织、涵盖全国的环境执法专项评比活动开展4年来,该支队是河南省唯一的三夺魁单位,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只有9家。

  当前,2020年大练兵活动,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该支队如何来保卫焦作的蓝天、碧水、净土?如何为焦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近日,记者走近这支“硬核铁军”,听一听他们的执法与练兵故事。

硬核担当,全国练兵三夺魁

#FormatImgID_1#

  环境执法大练兵就是党员干部践初心、担使命的战场!

  去年以来,焦作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主题教育”与执法练兵相结合,吹响焦作环境执法人员争当环保“尖兵”的号角,助推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历史性突破。

  12369投诉查处中,该支队坚持执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突出环境问题,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去年查处12369热线群众投诉约4500起。

  其中,一大批环境问题通过12369平台切实得到了有效解决。示范区文昌街道村民投诉隔壁加工厂噪声问题、修武县五里源乡村民投诉村北一企业噪声问题……该支队执法人员联合县区执法人员,多次现场执法、当面调解,最终圆满解决。有的投诉人到支队送锦旗表谢意,有的当场落泪鞠躬致谢。

  该支队将大练兵活动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企业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涉气企业移交问题查处整改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实战练兵,掀起活动高潮, 人人“比学赶帮超”。张立武、李晓光、杜永春3个大队长荣获2019年全省执法大练兵活动全国表现突出先进个人。

  据统计,去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约4.6万人次,检查企业约3.7万家次,立案查处995家,处罚2600余万元,查封扣押81家,责令停产限产68家,移交公安行政拘留25件,涉嫌环境污染犯罪7家。其中,市本级立案查处77家,查封扣押19家,移交公安行政拘留4件。

  既精准、科学、依法“治”,又高标、高质、高效“建”——该支队在大练兵中提升服务型执法的能力,开展送法下企业、“千名专家进万企业活动”、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对全市100家涉VOCs治理企业开展培训……助力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和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战练兵成果丰!2019年,焦作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3次荣获“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称号。

硬核强军,全面提升战斗力

#FormatImgID_3#

  入秋以来,蓝天白云、碧水绿树装扮出美丽焦作。“环境越来越好了,幸福感越来越强了!”记者采访中,许多市民如此说。

  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护航美丽焦作,环保“铁军”一直在努力!

  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在我市黄河干流堤内区域,沁河、蟒河等一级支流两侧500米内区域,重点排查入河排污口、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场、固体(危险)废物堆存点、采矿采砂场和其他经营性场所等,解决黄河流域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该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以助力三大攻坚战为核心,强化全市执法一盘旗思想,适应新形势,理顺新体制,探索新机制,硬核强军,推进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道德素质培养、执法业务培训、强身健体锻炼,全面提升政治素质、道德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等四个方面的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精法律、懂业务、善执法、身体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和“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铁军。

  全面推进文明执法。行政执法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实施执法活动,严禁越权执法;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处罚时,行政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持有并出示执法证件、尊重被执法对象物权,询问执法对象时,不得采取诱导、压制、胁迫等方式进行。检查、询问、调查、勘查时应当规范制作笔录等;坚持整改、指导和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开展服务型执法。树立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良好社会形象。

  全面规范执法行为。出台环境行政违法案件报告和内部审核办法,对案件实行逐级报告制度,规范生态环境行政违法案件立案程序,保障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的合法、公平、公正、合理和高效。为进一步规范12369生态环境举报热线管理工作,对12369生态环境举报热线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

  全面加强案件办理。9月10日,该支队专门下发规范和加强环境违法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 从群众投诉、移交问题、日常监管入手,深挖案件线索来源,有针对性的组织全市执法能手开展区域、流域、行业性、专业性等专项环境执法。实行立案前报告制度,加强案件内部管理,加强案件逐级审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切实做到文明、公开、公平、公正办案,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今年年初以来,该支队全力推进环境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推动分类、分段式执法检查向一体化执法、全方位“体检式”执法检查方式转变。同时,开展异地交叉综合执法检查,建立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等,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方法,提升执法效能。

硬核改革,执法能力标准化

#FormatImgID_5#

  “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中争创佳绩,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奠定坚实基础。”谈到下一步工作,该支队一位负责人说。

  7月份以来,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大练兵活动发生了较大变化。

  变化主要表现为,把大练兵活动贯穿于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中的每个方面,开展全年、全员、全过程大练兵;结合强化督查、日常监督执法、开展企业守法宣传和服务、移动执法系统建设使用、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环境投诉案件查办、网络知识竞赛等工作进行评比,通过加强执法信息化、非现场监管执法、执法稽查等工作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此次练兵,坚持聚焦实战、聚焦办案、聚焦减排。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以强化督查、黄河流域生态问题专项整治、一体化专项执法、“散乱污”动态清零等执法检查行动为练兵场和主战场。

  今年是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改革落地到位之年。中央、省改革方案明确规定,要按照“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的要求,全面推进执法标准化建设。未来,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以及执法执勤用车(船艇)配备。

  未来,还将推进执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拟开发建设一个执法队伍切实可用的、实用的平台,具有执法相关信息全纳入功能,现场执法自动提示功能,结合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使用,通过平台实现自动全过程录像、现场执法记录及相关数据信息全过程存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污染问题解决查处到位。对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帮扶指导到位,助力企业长远健康发展。为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品质焦作’、让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提供坚强生态环境保障。”焦作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