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黄河鲲鹏系列产品和重磅产业政策发布:“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8 22:45: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耒刚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本届数字经济峰会聚焦加快发展黄河鲲鹏计算产业,发布了黄河鲲鹏系列产品和重磅产业政策,围绕黄河鲲鹏产品采购、新型智慧城市应用、鲲鹏产业学院共建等方面进行了集中签约,举行了黄河鲲鹏开发者大赛颁奖仪式和黄河鲲鹏政务云上线仪式,省发展改革委领导还介绍了黄河鲲鹏产业发展规划——“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 。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郜义:

“以郑州都市圈为主体构建黄河鲲鹏产业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鲲鹏计算是我国信息技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一项突破性成果,是面向未来计算产业的布局重点,也是国家“振芯铸魂”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河南省委省政府抢抓先机,大力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在我省快速落地,加快构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河南专门制定了《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绘制了发展的“路线图”。围绕“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的战略定位,着力做强黄河鲲鹏硬件制造基地,做大鲲鹏软件产业集群,打造黄河品牌,建设全国重要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鲲鹏计算产业发展高地。围绕“将黄河打造成为知名品牌,建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奋斗目标,确定了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形成年产“Huanghe”服务器50万台、PC机100万台、平板电脑50万台的生产能力。

  在产业布局上,推动有关省辖市结合自身比较优势,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产业协同的鲲鹏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建设郑州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许昌鲲鹏产业生产基地、新乡鲲鹏软件研发基地,以郑州都市圈为主体构建黄河鲲鹏产业生态。

  在重点任务上,明确了四项任务:

  一是壮大企业主体,形成“1 3 N”企业群体,“1”是培育黄河科技集团1家领航企业;“3”是发展黄河创新公司、黄河信产公司、黄河网信公司等3家骨干企业;“N”是带动一批关联配套企业。

  二是加强协同创新,建立产、学、研、用协同机制,快速形成核心竞争力。

  三是开展示范应用,以应用示范促进产业发展。

  四是推进开放合作,吸引鲲鹏计算产业生态资源在我省加快集聚。

  在政策的保障上,围绕支持研发创新、集群建设、人才引培三个方面,提出了11条具体的措施,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黄河信产公司执行董事郑文青:

“部分产品核心部件国产化率达到了85%”

  去年7月份,黄强副省长与华为的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达成共识,要打造河南的本土品牌,让本土的鲲鹏品牌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黄河信产应运而生。

  黄河从产线的建设到品控的建设都采用华为严格标准。公司获得质量管理体系等五大体系认证,3C等四大产品体系认证,卫星K681产品采用华为鲲鹏920的处理器,具有高性能云算,丰富接口和高国产化的优势,核心的部件的国产化率达到了85%。

  黄河信产产品不仅有硬件的整机的产品,还提供了“Huanghe”云产品,分布式存储安全服务器和安全微型计算机,网络智能分析系统,为企业、公安、交通、金融、智慧城市、政务等行业提供专业按照的解决方案。

  黄河云采用业内成熟的ASS加云平台模式,能够实现对数据中心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支持多样化的异构混合基础设施的服务,进行智能与精细化资源的调度。

  黄河存储,是国产平台CEPH架构分布式系统,面向海量存储应用而设计的,支持系统监控,存储等功能,具有高性能,高安全性,高扩展性的特点,为军工、金融等特殊领域的信息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黄河安全系列产品,硬件、软件自主可控,国密服务原生,操作性能高,可适用于党政、金融、电力、交通、医疗等对信息安全要求比较高的行业。

  最后一个是黄河网络智能分析系统,是一款网络回溯分析产品,通过全面监控网络行为、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及时发现威胁,及时闭环处理,对网络流量进行深度的分析,支持协议现在已经达到280多种,支持流量数据的实时存储。

  黄河信产的服务总部在许昌,通过原厂的服务团队,加上全国统签授权服务商和地方的授权服务商互补,覆盖了全国286个城市,全国保修控制在两个小时内快速响应。备件中心总库是设在许昌,全国备件分户前置,实现一到四级的城市的次日维修。

  河南省集一省之力,依托鲲鹏作为底座,为数字经济构筑新的计算,黄河将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