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襄城县麦岭镇 “协作共建” 推动乡村学校跨越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8 13:48: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韩争强 萌友 付绍军 文图

襄城县实验小学校长韩淑华(后排左二)在欧营中心小学分享个人成长经历
有着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千年古县”襄城,近年来以“着力振兴教育,建设教育强县”发展目标,大力实施教育优先战略,有力促进了全县城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教育事业取得全面进步。这其中,麦岭镇开展城乡学校“协作共建”,以强带弱,补齐乡村学校发展“短板”的经验尤为可贵。
以强带弱补“短板”
麦岭镇是襄城县的边远乡镇,农村教育基础相对薄弱,虽然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但受各种因素制约,在师资队伍、教学教研和学校管理等诸多“软件”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为了满足农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和政府对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明确要求,麦岭镇教育部门从本地实际出发,大胆创新,主动与县城优质名校结对联姻,积极开展“名校帮村校,强校带弱校”的“协作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城区名校名师的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加速提升乡村学校的师资水平、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推动相对薄弱的乡村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


襄城县实验学校一行在校长付永桥(右一)的带领下来麦岭镇岗西中心小学传经送宝 



襄城县实验学校副校长郜丽苹来麦岭镇岗西中心小学做报告 



(斌英初级中学教师来麦岭镇初级中学开展学校常规教学交流)


襄城县文昌小学业务骨干(左一)来麦岭镇传经送宝
麦岭镇教育办公室主任刘豪告诉记者,在襄城县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协调下,去年以来,麦岭镇已有四所中小学分别与襄城县斌英中学、实验小学、文昌小学、实验学校签定了“协作共建”协议书,并开展了双向交流、形式多样的协作办学活动。参与协作的乡村学校首先与对口的城区学校逐项对标,切实找准自身的薄弱环节,然后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校长和教师每月到对口学校跟班听课备课,一对一交流研讨,深入取经学习,每次解决一个突出问题,逐步改进提高。城区学校也由校长带队组织定期回访,针对乡村学校存在的差距和“短板”进行会诊把脉开“药方”,提出可行的指导建议,并对乡村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和专题辅导,手把手地传授先进教学理念和管理方法,为乡村学校送来了教育质量提升的“及时雨”。
“软件升级”面貌新
麦岭镇借助城区名校名师的优质资源,加速实现了乡村教育的“软件升级”,行之有效的“协作共建”为当地乡村学校注入了勃勃生机和活力。麦岭镇岗西中心小学在县实验学校的指导协助下,创办了既有传统文化底蕴,又有农家特色的“大课间”活动,以丰富多彩的诗词诵读、歌咏舞蹈等寓教于乐,深受师生欢迎,并荣获河南省“最美大课间”二等奖。具有80多年历史的名校斌英中学与麦岭镇初级中学开展协作共建以来,不仅帮助他们建立了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开办了校内公开课,而且指导他们改进餐厅食堂管理体制,强化了后勤服务能力。欧营中心小学学习借鉴县实验小学创建“书香校园”的成功经验,以学生养成教育为突破口,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开展经常性的课外阅读、诗词诵读和书法学习,激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开阔眼界,陶冶情操,有效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和师生的文明素养。
目前,麦岭镇共有55名教师荣获县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县优秀班主任称号。2名教师被评为“县学术技术带头人”。还有2所学校被评为县德育管理先进单位和师德师风先进单位;8个班集体被评为市级和县先进班集体、文明班集体;6名教师被评为文明教师;10名学生被评为文明学生。
2018年以来,麦岭镇教育质量实现稳步提升。据统计,两年来,全镇考入襄城高中的有36人,考入襄城实验高中的有84人。
麦东小学校长张亚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协作共建”缩小了农村学校和城区学校间的差距,也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到了和城区学校一样的优质教育条件,深受群众欢迎。过去有本事的家长都想法把孩子往城里学校转,现在好多转出去的学生又转了回来,都说咱自家门口的学校不比城里差!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