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相约金秋 再战蓝天 辉煌十一载 逐梦再飞翔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8 06:23: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已成功举办十一届

    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是河南省政府批准举办的国际时尚运动品牌交流展会,是集航空表演与展示、航空运动赛事、文化旅游精品推介、经贸招商为一体的综合性展会。从2009年起,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十一年来,在航空节期间,共承办世界杯赛事、全国锦标赛等重大赛事33次,举办文化旅游活动69次,签约项目264个,展出通航装备2500多架次,拉动游客千万余人次。

    安阳市全力打造中国“航空运动之都”和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将使安阳的航空运动从初露锋芒迈向大放异彩,安阳的低空经济也从有益探索走上更大舞台,为推动安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009年5月28日,第一届中国安阳滑翔伞世界杯热身赛暨全国滑翔伞优秀选手赛拉开序幕,也吹响了安阳大力发展航空运动产业的号角。大赛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2名选手报名参加,当年,创下我国滑翔伞赛事国外选手报名参赛人数之最。

    2010年6月,滑翔伞世界杯赛暨第一届中国安阳林虑山国际滑翔伞公开赛举行,在8天时间里,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名滑翔运动员,以天空为舞台、高山为背景,尽情在蓝天白云间展翅飞翔,上演一幕幕惊险刺激的飞翔竞技和激情浪漫的安阳滑翔之旅。

    2011年,第三届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由国家体育总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张思卿为“航空运动之都——中国安阳”揭牌。此届航空运动旅游节成为集航空、体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节庆活动,对于推动航空运动普及与发展,挖掘体育赛事功能,展示中原深厚文化底蕴、人文精神和时代风貌具有重要意义。安阳,开启了对低空经济的全面探索、尝试、推动。河南省内最大民营通航公司贯辰通航正式落户安阳,中宇通航公司开始筹建,高安模型与美国开展合作生产航模配件,安阳市飞翔航空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成立。

    2012年,第四届航空运动旅游节涉航项目签约金额达100.5亿元,开创了安阳市航空领域招商引资工作的新起点。北京圣明瑞航空植保在与安阳职业学院开展植保动力伞联合培训,广东白云通航公司与安阳职业学院开展紧急救援培训,并在安阳成立中国民政部第一个紧急救援培训基地,安阳工学院正式成立飞行学院,并成功被国家民航局批复为全国第十所具有培养民航本科飞行员专业的院校,安阳瑞翔通航公司开始筹建,安阳全丰公司开始与北航合作共同开发植保无人机。同年11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同意在安阳开展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试点工作,为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先试先行。中国航空运动之都,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安阳城市发展定位。

    2013年,安阳市将原有的中国·安阳殷商文化旅游节与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合并为一个更加成熟的品牌——第五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成为通用航空展示、航空运动发展、殷商文化交流、旅游资源推介、招商引资的综合性平台。安阳市提出了“安阳——一座会飞的城市”的口号。

    2014年,第六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正式推出了“安阳航展”新概念。经过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国(安阳)国际通用航空装备博览会,安阳积累了成熟的举办国际性航展的经验,并正式推出了“安阳航展”的概念。在2014年中国安阳国际通用航空装备博览会上,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2个商家参展,涉及航空器材、航空培训、航空服务等各个领域,为全国的通用航空企业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在国内叫响“安阳航展”的自主资源品牌。

    2015年,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期间,美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席李书东先生和美国轻运动飞机制造业协会主席DanJohnson先生率领美国5家轻运动飞机研发制造企业主要负责人到访安阳,参加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参展2015年中国(安阳)国际通用航空装备博览会并出席中国(安阳)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研讨会。美国企业的参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瞩目,成为本届航展的新亮点。整个航空节活动期间,商务考察和项目签约两项活动共签约项目36个,投资总额315.1亿元。2015年,河南省出台了《河南省通用航空发展规划》《河南省进一步加快民航业发展的意见》,把安阳市作为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两大基地之一。

    2016年,爱飞客飞行大会——第八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爱飞客飞行大会”是安阳市政府首次与中航通用飞机有限公司合作,旨在强强联合,共同携手打造国内一流的航展品牌。本届航展各类参展飞行器超过200架,涵盖国内外通航飞机的主要机型,显著增强观众的互动体验。大会共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196亿元。项目涵盖了商贸物流、电子信息、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老城改造等多个领域,为安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7年5月,安阳爱飞客飞行大会暨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共安排了“享飞翔盛宴、览通航前沿、游太行山水、品古都文化、成合作之美”5大板块共20项子活动。其中航展参展商达90余家,共展出各类飞行器400余架(具),是全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通用航空展示活动。会议期间签约项目44个,投资总额195.2亿元人民币,涵盖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广,客商层次和项目质量较往届都有所提升,为安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插上新的翅膀。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更是被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7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安阳成为河南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2018年5月,安阳爱飞客飞行大会暨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活动首次引入航天元素,中国航天科技(000901)展首次亮相安阳,以航天文化、航天产业、航天技术为主,让参观者一睹神舟11号飞船返回舱、航天服风采,零距离感受卫星应用、空间生物、工业智能控制等产业发展。活动安排了6场飞行表演,举办了滑翔伞、动力伞、跳伞等高水平航空运动赛事,特别是邀请国际顶级特技飞行员进行了空中海报、空中喷字、编队飞行等精彩表演;航天科技展、国际通航装备博览会、中国航空成就巡展、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十年成果展等集中展示了航空航天新成就,全方位回顾安阳通航发展历程。本次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参加签约的项目共20个,投资总额149.7亿元。

    2019年6月,第十一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的飞行表演成为本届活动一道靓丽的风景,“空中芭蕾”“龙腾盛世”“特技飞行”“竞速表演”“角逐蓝天”,交会成一道视觉盛宴;2019年中国(安阳)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年会暨“双减”项目研讨会、通用航空静态展示等进一步丰富了该项活动的内涵;第二届刘文金二胡艺术音乐节、安阳文化旅游产业精品展、第六届安阳航空摄影大赛暨第五届获奖作品展、“古都安阳飞常美”抖音挑战赛让这一届的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变得文艺范十足。第十一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当天,21个项目集中签约,总签约额262.1亿元。2019年11月29日,在广州市举行的2019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被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授予2019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荣誉称号,这也是该赛事连续三年获此荣誉称号。

    十一载耕耘与收获,十一载的梦想和希望。蓝天下的翱翔,见证了古老文明和现代航空的完美融合,古都安阳也早已向世界展现了得天独厚的航空禀赋,如今的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安阳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让更多的人认识安阳,爱上安阳。

    忆往昔,看今朝。相约金秋,再战蓝天!第十二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有理由更加值得期待。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于艳彬

    李俊珂 整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